您的位置: 首页 - 师大新闻 - 校园新闻 - 正文

化错养正 立德树人——云南省“万名校长培训计划”第七期“名家讲座”第二十九讲

2022-05-31  

5月25日,云南省“万名校长培训计划”第七期“名家讲座”第二十九讲在呈贡校区举行。北京市第二实验小学副校长、特级教师华应龙作了题为《化错养正 立德树人》的专题讲座。讲座由本期学员中央民族大学附属中学昆明五华实验学校贺德望老师主持。

华应龙副校长从“什么是化错、为什么要化错、怎样化错”等方面展开讲座。华老师提出,“化错养正”是将课堂中的“差错”融入教学资源的一种重要方式,教师应具备“‘化腐朽为神奇’、变‘事故’为‘故事’”的能力。教师在课堂教学的过程中,将“差错”逆转为“正确”,既有助于学生掌握正确的认识,还能让他们养成积极思考的习惯。在“为什么要化错”这个问题上,华老师认为,有差错,才有实质性的学习活动发生;有化错,才有期待已久的主动学习、独立思考及创新活动的发生;有化错的课堂,才有学生快乐健康的成长。此外,华老师还提出了三个化错方法错是错,温暖的“容”;错不是错,智慧的“融”;错还是错,自豪的“荣”。教师的教学过程和学生的学习过程都应做到“容、融、荣”,从而更好地实现“化错养正 立德树人”的教育目标。

贺德望老师在总结时表示,立德树人是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教育的根本任务,也是教育事业发展应遵循的基本原则。为更好地落实立德树人的根本任务,教师们应将“化错养正”运用到教育教学工作中,培养学生直面错误、超越错误的求真人格,取得教育教学活动的实效。

(万名校长培训计划项目办公室 供稿)

上一条:云南华文学院顺利开展“青春中国梦,劳动新时代”劳动教育月实践活动 下一条:“西南联大数学文化馆”开展科普讲座

关闭

云南师范大学 版权所有 滇ICP备05001257号
云南师范大学党委宣传部、网络与信息中心设计开发.

地址:呈贡主校区:呈贡区雨花片区1号 邮编:650500
一二·一西南联大校区:昆明市一二·一大街298号 邮编:650092