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的位置: 首页 - 校园文化 - 校风
校园文化
 校训 
 校歌 
 校风 
 教风 
 学风 
 校色 
 校花 
 校树 
 吉祥物 
 平面几何标识 
 立体几何标识 
 校园景观 
  校风

学高身正  明德睿智

“学高身正”源于成语“学高为师,身正为范”,因此,暗含“师范”二字。而“明德”源自《礼记•大学》“大学之道,在明明德,在亲民,在止于至善”,暗含“大学”两字。“睿智”则源于《礼记•中庸》:“惟天下至圣,唯能聪明睿智。”这样,校风的8个字合起来,暗含“师范大学”“天下至圣”的意思,与现在所说“教师是阳光下最神圣的职业”暗合。

“学高身正明德睿智”的校风,也更能体现我校的办学文化和办学特色。我校虽然继承了西南联合大学的遗脉,但与西南联合大学又有所不同。西南联合大学是综合性大学,校训强调的是带普遍性的人格修养,而我校是以教师教育为鲜明特征的新型师范大学,除自然科学之外,还要更多地关注人的内心世界,注重人的意志、知识、情感等,以更高的要求促进人的健全发展。其中,“学高身正”是对一般“为人师”者的要求,属于具体的学识行为范畴;而“明德睿智”,是对“万世师表”的要求,属于抽象的智慧理论范畴。只有这样的校风,才能不负西南联大的遗训,也才能激励我校师生成为名副其实的、在继承上创新的师范大学的大学人。


 


 

云南师范大学 版权所有 滇ICP备05001257号
云南师范大学党委宣传部、网络与信息中心设计开发.

地址:呈贡主校区:呈贡区雨花片区1号 邮编:650500
一二·一西南联大校区:昆明市一二·一大街298号 邮编:650092