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的位置: 首页 - 师大新闻 - 校园新闻 - 正文

“西南联大数学文化馆”开展科普讲座

2022-05-31  

5月27日14:30-16:30,云南省科普教育基地负责人王天志副教授在武之楼201报告厅做了题为“西南联大数学名人”的讲座。数学学院张勇博士主持。校史馆杨亚东、何斯民等老师,数学学院研究生和本科生100余人聆听了讲座。

王天志老师首先介绍了此次讲座的缘由。其一,抗战时期的西南联大培养了一大批优秀人才,为中国乃至世界的发展作出了贡献,被誉为中国教育史上不朽的丰碑。西南联大数学系师生中名人灿若星河,中外院士就涌现了15位。其二,我校数学学院是西南联大师范学院最早建立的系科之一。其三,恰逢“2022年云南省科技活动周”,特举行此次讲座,传承和弘扬西南联大精神和数学家精神。

接着,王天志老师从中科院院士、中央研究院院士、美国艺术与科学院院士、其他杰出人才等方面做了较为全面的介绍。这些杰出代表如:中国现代数学事业的开拓者和奠基人之一、中国科学院院士、为中国数学教育事业奉献一生的姜立夫;我国近代数学的奠基者之一、我国近代数学的先驱者之一、中国科学院院士、拓扑学大师江泽涵;数学家、统计学家,“中央研究院”院士,中国科学院院士,多元统计分析的奠基人许宝騄;数学家,“中央研究院”院士,中国科学院院士,美国科学院外籍院士,第三世界科学院院士,德国巴伐利亚科学院院士,解析数论开拓者华罗庚;20世纪最伟大的几何学家之一,中央研究院首届院士、美国国家科学院院士、第三世界科学院创始成员、英国皇家学会国外会员、意大利国家科学院外籍院士、法国科学院外籍院士、中国科学院首批外籍院士,被誉为“整体微分几何之父”的陈省身等。由于时间关系,讲座中仅简单介绍了如下数学大师和社会名人。

1

姜立夫

1890.071978.02

中国近代数学的开拓者和奠基人之一,中国科学院院士,创办了南开大学数学系。

2

江泽涵

1902.101994.03

我国近代数学的奠基人之一、中国科学院院士、拓扑学大师。

3

许宝騄

1910.091970.12

数学家、统计学家,“中央研究院”首届院士,中国科学院院士,多元统计分析的奠基人。

4

华罗庚

1910.111985.6

数学家,我国解析数论开拓者,中央研究院首届院士,中国科学院院士,美国科学院外籍院士,第三世界科学院院士,德国巴伐利亚科学院院士。

5

陈省身

1911.102004.12

20世纪最伟大的几何学家之一,被誉为“整体微分几何之父”,中央研究院首届院士、美国国家科学院院士、第三世界科学院创始成员、英国皇家学会国外会员、意大利国家科学院外籍院士、法国科学院外籍院士、中国科学院首批外籍院士。

6

段学复

1914.072005.02

代数学家及数学教育家,中国科学院院士。

7

王湘浩

1915.051993.05

数学家、计算机科学家和数学教育家,中国科学院院士。

8

林家翘

19162013.01

应用数学家。国际公认的力学和应用数学权威。美国国家科学院院士。

9

严志达

1917.111999.04

中国科学院院士。李群和微分几何学家。

10

廖山涛

1920.011997.06

数学家,第三世界科学院院士、中国科学院院士。主要研究微分动力系统和代数拓扑学。

11

万哲先

1927.11

代数学家,中国科学院院士,开创了我国有限几何及其应用的研究。

12

1921.051995.05

美籍华裔数理逻辑学家、计算机科学家、哲学家,美国艺术与科学学院院士,英国社会科学院外籍院士。

13

程毓淮

1910.041995.02

“中央研究院”院士,主要研究方向为偏微分方程。

14

徐贤修

1912.092002

美国普渡大学教授,中央研究院士,应用数学家,致力于应用数学和太空科学研究。

15

王宪钟

1918.041978.06

美籍华裔李群和李代数学家,美国西北大学、康奈尔大学的教授,中央研究院院士。

16

江泽培

1923.102004.04

我国从事随机过程和过程统计研究的先驱者之一,中国概率统计学会第一任理事长,两弹一星功臣。

17

钟开莱

19172009.06

美籍华裔数学家、概率学家。被世界公认为二十世纪后半叶“概率学界学术教父”。

18

杨武之

1896.041973.05

数学家、数学教育家,中国近代数学的先驱,以华林问题的研究工作著称。

19

蒋硕民

1913.031992.05

数学家、数学教育家,我国偏微分方程学科的先行者,近世代数早期介绍者之一,曾任昆明师范学院教务长及数学系主任

20

孙孚凌

19212018.5

原名孙福龄,中国现代民族工商业者的优秀代表,著名的社会活动家。中国人民政治协商会议第八届、九届全国委员会副主席。

21

朱德祥

1911.121994.10

几何学家、数学教育家,曾任全国高师院校高等几何教学研究会名誉理事长、全国数学教育研究会顾问

西南联大时期,教师们的环境极为艰苦,当时华罗庚一家人就住在一个小木屋,楼下饲养着猪狗牛羊,但他安之若素,无视外界干扰,潜心研究,外在生活捉襟见肘的困窘似乎激发了他疯狂的科研热情和斗志。1940年,他仅用8个月时间完成第一部专著《堆垒素数论》中文稿。西南联大时期教授们的科研环境极为艰苦,陈省身当时白天教学,晚上便在如豆般的煤油灯下进行数学研究,环境的恶劣并未磨灭他对数学的热忱,一共写了10多篇论文。陈省身说:“我一生数学工作的突破是于普林斯顿完成的,但事前在西南联大的准备实为关键。”西南联大精神,老一辈西南联大数学家的科学精神是值得永远传承的。同学们听完讲座后深有感触。

主讲人简介:王天志,男,数学学院副教授,从事云南数学文化、网络舆情等研究。负责完成数学学院院史馆建设,负责云南省科普教育基地“西南联大数学文化馆”。在科学出版社出版《云南师范大学数学学院纪事(1938-2018)》(主编)、《Web中文舆情信息挖掘》(专著),在云南民族出版社出版《中国少数民族大辞典系列•佤族卷》(副主编)。主持《云南数学文化研究》等国家自科基金和国家社科基金项目2项,主持省部级项目3项。发表论文20余篇。

云南省科普教育基地“西南联大数学文化馆”

2022年5月28日

上一条:化错养正 立德树人——云南省“万名校长培训计划”第七期“名家讲座”第二十九讲 下一条:我校数学学院、外语学院、文学院2022届毕业生专场招聘会顺利举办

关闭

云南师范大学 版权所有 滇ICP备05001257号
云南师范大学党委宣传部、网络与信息中心设计开发.

地址:呈贡主校区:呈贡区雨花片区1号 邮编:650500
一二·一西南联大校区:昆明市一二·一大街298号 邮编:650092