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的位置: 首页 - 师大新闻 - 校园新闻 - 正文

云南华文学院顺利开展“青春中国梦,劳动新时代”劳动教育月实践活动

2022-05-31  

为深入贯彻落实中共中央、国务院《关于全面加强新时代大中小学劳动教育的意见》,进一步落细落实《云南师范大学新时代本科生劳动教育总体实施方案》,切实加强和改进新时代大学生劳动教育,引导广大学生崇尚劳动、尊重劳动、学会劳动,云南华文学院组织开展了“青春中国梦,劳动新时代” 劳动教育月系列实践活动。

一是探索“劳动+团建”教育工作体系,将劳动教育与学生团建工作深度融合,在学院44支部、1265名员中开展“弘扬劳动精神,喜迎二十大”主题团日活动。二是构建“劳动+项目”教育活动模式开展《2022年华文学院劳动教育项目大赛》,构建“劳动+项目”赛制模式,鼓励学生从理论学习、实践学习、理论与实践相结合等方面提出劳动项目方案,以赛促学,在劳动教育中充分发挥学生的主观能动性,增强学生参与劳动的积极性。

三是开展“劳动+体验”系列实践活动劳动教育与志愿服务相结合,组织学生积极参与校园文明素养提升工程,围绕“五个文明”主要目标,开展“喜迎二十大,建文明校园”志愿服务活动。组织学生深入教学楼、图书馆、食堂、宿舍等9类学习、生活园区开展“浩然扬新风,文明润校园”劳育服务,定期组织2020级、2021级学生开展爱国卫生7个专项行动劳动教育活动。通过劳动教育平台招募疫情防控应急志愿者助力学校疫情防控工作。

另外,学院还开展劳动教育月“最美小家建设”活动,以及“指尖上的华文”劳动教育月系列活动,让学生在劳动体验中赓续传统、传承技艺,促进学生德智体美劳全面发展。

本学期以来,学院已累计开展劳动教育活动92次,与志愿服务时长相结合45次,覆盖学生 820人次,取得了较好的教育成效。下一步,学院将结合专业特色、学科特点创新开展劳动教育实践活动,让学生在身体力行中树立正确的劳动观点、积极的劳动态度及良好的劳动习惯,进一步提升学生劳动素养,助力青年学子成为一名合格的社会主义建设者和接班人。

云南华文学院 供稿

上一条:昆明医科大学发改中心到我校调研交流 下一条:化错养正 立德树人——云南省“万名校长培训计划”第七期“名家讲座”第二十九讲

关闭

云南师范大学 版权所有 滇ICP备05001257号
云南师范大学党委宣传部、网络与信息中心设计开发.

地址:呈贡主校区:呈贡区雨花片区1号 邮编:650500
一二·一西南联大校区:昆明市一二·一大街298号 邮编:650092