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的位置: 首页 - 校园文化 - 校歌
校园文化
 校训 
 校歌 
 校风 
 教风 
 学风 
 校色 
 校花 
 校树 
 吉祥物 
 平面几何标识 
 立体几何标识 
 校园景观 
  校歌

《西南联大校歌》

1938年10月,西南联大常委会成立了校歌校训编制委员会,聘请冯友兰、朱自清、罗常培、罗庸、闻一多为委员,冯友兰担任主席。经广泛征集和认真讨论,校歌采用了罗庸作词、张清常谱曲的稿子,随后报常委会。11月底常委会讨论后同意了校歌,同时报呈教育部。

罗庸作词的校歌歌词全文如下:

万里长征,辞却了五朝宫阙。暂驻足衡山湘水,又成离别。绝缴移栽桢干质,九州遍洒黎元血,尽笳吹弦诵在山城,情弥切。千秋耻,终当雪,中兴业,须人杰。便一成三户,壮怀难折。多难殷忧新国运,动心忍性希前哲。待驱除仇寇,复神京,还燕碣。

校歌的歌词精炼、典雅,始叹南迁流离之苦辛,中颂师生不屈之壮志,终寄最后胜利之期望,集中反映了联大精神,并表达了对中国抗日战争必胜的信念。


校歌深刻指出了中华民族的中兴大业需要大批的杰出人才,勉励师生们要努力教学和学习。校歌采用的词式和韵与民族英雄岳飞千古绝唱《满江红》相同,富有感情的旋律,激扬悲壮,对联大师生产生了极大的鼓舞作用。几十年过去,现在联大校友每当聚会,必定要高唱校歌。杨振宁曾在西南联大纪念碑前指挥家人动情高唱联大校歌。1988年,为庆祝西南联大暨云南师大建校50周年,杨振宁又题辞:“中兴业,需人杰”。2002年,西南联大成立65周年,杨振宁再一次题辞:“千秋耻,终已雪;中兴业,须人杰”。联大校歌对联大师生影响之深,可见一斑。


云南师范大学 版权所有 滇ICP备05001257号
云南师范大学党委宣传部、网络与信息中心设计开发.

地址:呈贡主校区:呈贡区雨花片区1号 邮编:650500
一二·一西南联大校区:昆明市一二·一大街298号 邮编:650092