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的位置: 首页 - 师大新闻 - 要闻聚焦 - 正文

我校举办首届中越中文教育合作论坛

2023-12-07  

12月5日,云南师范大学主办的“首届中越中文教育合作论坛”在呈贡校区举办。来自中国、越南29所高校的50余名校领导、专家、硕博研究生和北京大学出版社、科大讯飞等单位派员参会。云南师范大学党委书记张祖武出席并致辞。

越南胡志明市国家大学所属人文与社会科学大学校长吴氏芳兰,越南河内国家大学所属人文与社会科学大学党委副书记、校董事会主席裴成南,云南师范大学副校长郝淑美,越南岘港大学所属师范大学副校长、校董事会主席武文明,越南顺化大学所属外语大学副校长阮胡黄水等在论坛发言,介绍了中越各高校中文教育情况,提出了加强中越两国高校中文教育交流合作的具体建议。

北京语言大学汉语国际教育研究院院长吴应辉教授作了《中文教育服务中越全面战略合作伙伴关系路径探讨》的发言,提出了加强中越中文教育合作的13个建议。越南胡志明市国家大学所属人文与社会科学大学原校长武文生教授作了《1950—1975年间中越两党和政府面向广西越南留学生的联合培养模式研究》的发言,辽宁师范大学李宝贵教授作了《区域国别中文教育研究的论域类型与实践范式》的发言,越南河内师范大学国际培训学院副院长杜氏金刚作了《越南现代汉语教育资源现状》的发言。13位中越参会代表在下午的论坛中,围绕中文教育的教学研究、中越文化交流、人工智能助力国际中外教育发展等方面的研究进行了交流。

与会各方一致认为,积极推进中越中文教育合作有着现实的需要和广阔的前景,中越两国高校应围绕中文教育教学、科研、人才培养、文化交流等深化合作。此次首届中越中文教育合作论坛的成功举办,为中越两国高校加强合作搭建了平台,希望继续巩固提升论坛成效,把论坛坚持办好。

论坛期间,参会越南高校与云南师大华文学院进行了会谈,就联合培养中越学生、联合开展课题研究、培养越南本土汉语教师、推荐中国学生到越南攻读硕博研究生、短期游学项目等达成了初步意向。这将在原有合作基础上,进一步推动新的合作项目取得实质性成效。

(华文学院 供稿)



上一条:云南省高等学校教师教育联盟第十一次理事会暨联盟高校党委书记、校长论坛在昭通学院举行 下一条:云南省高等学校体育教育专业学生基本功大赛在我校举行

关闭

云南师范大学 版权所有 滇ICP备05001257号
云南师范大学党委宣传部、网络与信息中心设计开发.

地址:呈贡主校区:呈贡区雨花片区1号 邮编:650500
一二·一西南联大校区:昆明市一二·一大街298号 邮编:650092