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的位置: 首页 - 师大新闻 - 要闻聚焦 - 正文

教育部师范专业认证专家委员会对云南师范大学英语(师范)专业开展师范类专业第二级认证现场考查

2020-01-03  

 

12月25日至27日,受教育部高等教育教学评估中心委托,以教育部师范专业认证专家委员会认证专家组进驻云南师范大学,对云南师范大学英语(师范)专业开展为期三天的师范类专业第二级认证现场考查。专业认证专家组由组长、师范类专业认证专家委员会委员、合肥师范学院宋冬生教授,专业认证专家组员:湖南师范大学语言与文化研究院院长邓颖玲教授、华东师范大学外语学院副院长侯敏跃教授、东北师范大学信息科学与技术学院副院长郑燕林教授、福建师范大学外国语学院副院长兰春寿教授、临沂大学社会科学处处长李中国教授、安庆市石化一中教师罗慧英,学校专业认证项目管理员、陕西师范大学王恒超老师,学校专业认证项目秘书西南大学曹建升、云南省评估院司慧迎等组成。认证专家组进校考查期间,围绕培养目标达成度、社会需求适应度、教育资源支撑度、质量保障有效度、学生和用人单位满意度五个维度,通过座谈访谈、听课看课、查阅资料、人员访谈、实地考查学校和学院教学设施场所、实地走访教育实践基地等形式,进行了现场考察。

12月25日上午,认证专家组见面会在云南师范大学国际交流中心举行。专业认证专家组全体成员,云南师范大学党委书记饶卫、校长蒋永文,校党委副书记张玮,副校长刘宗立、牛治亮、安学斌、武友德、郝淑美,及学校相关职能部门主要负责人、外国语学院党政班子成员、专业负责人和核心课程任课教师代表、全校开设师范类专业的学院负责人等100余人参加会议。

专业认证专家见面会由专家组组长宋冬生教授主持。会上蒋永文校长作了题为“立足边疆 践行OBE理念 持续提高师范生培养质量”的报告,从两个方面汇报了学校教师教育改革和师范生培养情况:一是立足边疆实际,凸显教师教育服务地方经济社会发展的特色和优势;二是严格对标建设,提升师范专业人才培养能力。专家组组长宋冬生教授用三个“进一步”概括了本次专家进行现场考察工作的目的、任务、方式和要求。宋冬生教授指出,要进一步深刻认识开展师范类专业认证的战略意义;要进一步落实师范类专业认证的三个理念,三个任务和三个提高;要进一步突出认证工作的重点。随后,外国语学院冯智文院长对自评报告做了简要的补充说明。专家组也针对“一践行三学会”方面的课程建设、三个目标达成的支撑课程体系、综合素质养成体系、教师教育类师资队伍建设等方面进行了提问询证。

27日上午,教育部师范类专业国家认证专家意见反馈会在国际交流中心举行。专业认证专家组全体成员,教育部高等教育教学评估中心专业处副处长何菁菁,云南省教育厅副厅长赵德荣,师范处处长雷韬,我校党委书记饶卫、校长蒋永文等学校党政领导及相关职能部门主要负责人,外国语学院全体党政班子成员及系主任(教研室主任)、教务办主任,全体有师范类专业的学院党委书记、院长、教学副院长、师范专业负责人及兄弟院校的相关负责人等130余人参加会议。会议由认证专家组组长宋冬生教授主持。

宋冬生教授在反馈会上首先代表认证专家组对现场考查的基本情况进行了介绍,并概括了云南师范大学在教师教育与认证工作方面的特色优势和存在的不足。他指出,云南师范大学在教师教育与认证工作中,一是长期服务边疆基础教育,卓有成效;二是高度重视师范专业认证,开局良好。在服务边疆基础教育方面,云南师范大学坚守教师教育,办学有定力;服务云南基础教育,有口碑;做强师范专业内涵,有实效;辐射教师教育资源,有特色。云南师范大学英语专业长期服务云南英语教育,成效显著,社会声誉良好,学科专业建设颇有成效,师范人才培养具有特色。随后,专业认证专家组成员根据问题导向的原则,本着促进专业进一步发展的目的,逐一进行了个人意见反馈。专家们在对英语专业毕业生社会声誉、学科专业建设、师范人才培养等方面给予充分肯定的同时,围绕人才培养的养成体系、实习实践教学体系设置、人才培养支撑条件、评价反馈机制建设等内容,提出了中肯的意见和建议。

外国语学院冯智文教授代表认证专业负责人作了表态发言。他认为,认证评估工作是不断对标检查和深刻总结的过程,既深化了对认证评估所秉持基本理念的认识,又增强了对“一践行三学会”的深入理解。各位专家以独到专业的眼光指出了隐痛,并提出了中肯可行的改进意见。对专家提出的意见,学院将照单全收,逐一整改,并且在这些意见的指导之下,深入总结做好评估后续的反思和改进工作,持续推进师范专业建设。

随后,蒋永文校长代表学校做了表态。他指出,专业认证专家组严格按照教育部师范专业认证的程序和方式,对我校英语师范专业进行了一次全方位高水平、系统化的认证工作,进行了大量的访谈、听课、实地的调研、查阅资料。专家们紧紧围绕师范专业认证的工作重点,反馈了对我校英语师范专业二级认证的初步意见。在充分肯定我校取得成绩的同时,也精准地、独到地、有深度地指出了存在的问题,并提出了建设性的意见和建议。蒋校长表示,学校一定要抓住契机和机会,做好专业建设工作,举一反三,使这次专业认证的效果最大化,实现以评促改、以评促建,全面提升人才培养的质量。蒋校长代表学校对做好今后的整改工作做了三点表态,一是坚持内涵发展,切实落实师范专业认证的核心思想;二是持续深化改革,加快建设一流师范本科;三是不断凝聚共识,全力抓好整改落实。学校将牢固树立一盘棋的思想,坚持统一领导,分级负责的原则,按照反向设计正向施工的基本思路,将专业认证的意识、标准、评价等落实到教育教学的主要环节,内化为师生的共同的价值追求和自觉行动,进一步强化专业定位,加强专业文化和专业内涵建设,优化人才培养模式,提升课程教学质量,持续提高学校教育质量的5个度,努力培养更多适应时代发展,让社会满意,让家长放心的高素质的师范专业人才。

 

教育部教育教学评估中心专业处何菁菁副处长首先代表教育部教育评估中心对专家的辛勤工作表示感谢。她对云南省师范类专业认证未来的工作充满了期待,何菁菁副处长指出,这场反馈会不仅仅是云南师范大学英语专业的反馈会,更是云南省启动师范类专业认证的一个现场动员会和现场培训会。希望云南省继续稳步推进,保证质量,切实以专业认证为抓手,推动专业内涵建设,在2020年着重健全认证工作体系与机制,做好能力建设;加强对认证工作的理解,切实发挥认证促进专业建设的作用,建立评价改进机制;充分发挥本次试点工作的作用,建立持续改进机制与质量保障的一个起点,并以此为契机,不断推进与师范类专业认证的建设和师范生培养质量的提升。

最后赵德荣副厅长代表省委教育工委和省教育厅对专家组的辛勤的工作和专业的指导表示感谢。他认为专家组对云南师范大学英语专业的认证诊断非常专业、非常到位,提出的建议是中肯的、精准的。这次认证考察的工作,对云南师范大学、对云南的教师教育改革发展、对云南的基础教育的改革发展、乃至整个教育的改革和发展都将产生非常深远的影响。同时,他对云南师范大学提出了三点要求,一是要坚持问题导向,对标、对表。抓住关键环节,明确时间进度,按要求整改到位,要举一反三,将整改成果运用到学校改革发展和立德树人的全过程,全面实现以评促建,以评促强的目标。二是要抓住机遇,强化内涵,当好全省教师教育的排头兵。确保教师培养质量走在全省师范教育的最前列。第三是要立德树人,提高质量,打造具有云南师范大学特色的教师教育体系。要继续强化教师教育的特色,从战略层面来推动学校教育教学的改革,提升人才培养的质量。(教务处 供稿)

 

 

 

 

 

上一条:云南师范大学第八届教职工代表大会暨第十五届工会会员代表大会第四次全体会议顺利召开 下一条:香港教育大学副校长李子建教授为我校研究生作讲座

关闭

云南师范大学 版权所有 滇ICP备05001257号
云南师范大学党委宣传部、网络与信息中心设计开发.

地址:呈贡主校区:呈贡区雨花片区1号 邮编:650500
一二·一西南联大校区:昆明市一二·一大街298号 邮编:650092