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的位置: 首页 - 师大新闻 - 要闻聚焦 - 正文

香港教育大学副校长李子建教授为我校研究生作讲座

2020-01-02  

为提升我校教育学科研究生培养质量,提高教育学科研究生尤其是新设点培养的博士研究生的学术能力,教育学部特邀我国香港教育大学学术及首席副校长、教育部长江学者讲座教授李子建博士,于2019年12月27日在呈贡主校区中国西南对外开放与边疆安全研究中心报告厅作了题为课程与教学研究方法”的讲座。

根据教育学部的主题邀请,李子建教授先以教育学术博士和教育博士的培养区别为出发点,阐释良好研究应该坚持的一些基本原则、核心课程问题与多元形式的探究,以及怎样将研究问题和研究方法相匹配等问题。李子建教授以风趣幽默、通俗易懂的语言,将前来听讲的师生带入了轻松快乐和引人深思的学习氛围中。他结合研究案例,对庞杂的课程与教学论流派进行梳理,用中华传统武侠中“少林”与“峨眉”两大门派比喻科学主义和人文主义,进行形象分类和深入阐述,使整个讲座既系统有序、脉络清晰,又诙谐有趣,令人印象深刻。最后,李子建教授介绍了如何做个案研究,并给出了研究报告范例。

讲座结束前,博士生同学和老师们还就课程教学研究的疑惑进行了提问,李教授都一一认真回答。

讲座由云南师范大学二级教授、博士生导师、教育学部长江学者特聘教授王鉴主持。王鉴教授认为李子建教授的讲座既能高端引领,又十分接地气,让在座的全体师生深受到启发。王鉴教授特别结合博士生培养中出现的问题,勉励博士生认真学习李子建教授的学术品格,努力钻研精神,不断提升学术研究能力,最终以高质量的学位论文顺利毕业。

本次讲座是教育学部为提升博士、硕士研究生培养质量而专门开设的巅峰·红土”系列讲座之第六场讲座,教育学部2018、2019级全体博士研究生和教育学专业全体硕士研究生及部分教师共计200余人听取了讲座。(教育学部  供稿)

 

上一条:教育部师范专业认证专家委员会对云南师范大学英语(师范)专业开展师范类专业第二级认证现场考查 下一条:2019年清迈大学泰国教育部职教委本土教师赴华研修班圆满结营

关闭

云南师范大学 版权所有 滇ICP备05001257号
云南师范大学党委宣传部、网络与信息中心设计开发.

地址:呈贡主校区:呈贡区雨花片区1号 邮编:650500
一二·一西南联大校区:昆明市一二·一大街298号 邮编:650092