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的位置: 首页 - 师大新闻 - 要闻聚焦 - 正文

重庆谢家湾小学的办学理念和课程改革——刘希娅校长为“万名校长培训计划”学员授课

2019-11-20  

 

 

2019年11月16日上午,云南省“万名校长培训计划”第三期名家讲座第24讲在昆明理工大学红土会堂举行。重庆市九龙坡区谢家湾小学校长、数学特级教师刘希娅以《六年成就一生——重庆谢家湾小学的办学理念和课程改革》为主题,为云南省“万名校长培训计划”第三期参训的1000名学员授课。讲座由云南师范大学学报编辑部直属党支部书记、历史与行政学院副院长、副教授尤伟琼博士主持。

讲座伊始,刘希娅校长从自身的人生经历和办学经历说起,同时播放了谢家湾小学《自由自在的校园生活,阳光自信的孩子》的记录短片,让全体学员对谢家湾小学“六年影响一生”的办学理念有了一个初步的了解。随后,刘希娅校长以“素质教育在重庆谢家湾小学的实践探索”为切入点展开讲座,向学员介绍了谢家湾小学的素质教育到底是如何践行的——“以学校教育价值取向作为根本,以三级课程建设实施作为载体,以师生优质全面发展得出答案”。在谈及谢家湾小学“应办什么样的学校?培养什么样的学生?建构一个什么样的教育组织”时,刘希娅校长表示,以“六年影响一生”为办学理念,以“红梅花儿开、朵朵放光彩”为主题文化,以“天天快乐、健康飞翔”为行为追求作为学校的办学目标;“德育为首、创新为核”作为培养学生的标准;从我到我们,从思想到行动,从落实到创新,作为建构一个有价值取向的教育组织。最后,刘希娅校长与现场学员亲切互动,在回答“素质教育的核心追求,如果是用高分高能这四个字去做一个诠释的话是否科学、是否合理?”这一问题时,她表示,素质教育最重要的是要认真研究每一个孩子的差异化特质和需求。刘希娅校长的教育管理、教育智慧、教育情怀以及对素质教育的思考深深启迪着每一位学员,既让学员找到了可供参考的教育蓝本,也引发了学员“作为一名校长应如何办一所人民满意的学校”的深思。

尤伟琼教授在总结时表示刘希娅校长的教育观、孩子观、小梅花课程的建构回应了素质教育应该如何去提升的问题,让学生找到了“红梅花儿开、朵朵放光彩;天天快乐、健康飞翔”;让老师们重新找回了他们的造梦工厂,懂得了在教育事业里面的价值和意义。同时,希望全体学员从刘希娅校长所介绍和探讨的内容中,深入理解学校办学理念提升及课程建设改革的发展趋势和基本策略。

(万名校长培训计划项目办公室 供稿)

 

上一条:第七届云南省高等学校东南亚语演讲比赛在云南师范大学举行 下一条:基于核心素养的教学方法研究与思考——北京市特级教师张鹤老师为“万名校长培训计划”授课

关闭

云南师范大学 版权所有 滇ICP备05001257号
云南师范大学党委宣传部、网络与信息中心设计开发.

地址:呈贡主校区:呈贡区雨花片区1号 邮编:650500
一二·一西南联大校区:昆明市一二·一大街298号 邮编:650092