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的位置: 首页 - 师大新闻 - 要闻聚焦 - 正文

基于核心素养的教学方法研究与思考——北京市特级教师张鹤老师为“万名校长培训计划”授课

2019-11-20  

 

2019年11月15日上午,云南省“万名校长培训计划第三期名家讲座第23讲在昆明理工大学红土会堂如期举行。本次讲座的主题是“基于核心素养的教学方法研究与思考”,由北京市海淀区教师进修学校数学教研员、北京市特级教师张鹤老师主讲。由“万名校长培训计划项目办公室副主任杨超博士主持,参训的1000名学员聆听了讲座。

老师从一个精彩的视频——“名师驾道”开始了本场讲座。首先,他提出了一个大家都很关注的问题:多做题,刷大量题,熟悉解题套路是学习数学的好方法吗?张老师用深刻而鲜明的观点证实了这个方法学数学效果未必好。接着,他提出学好数学是让我们在学习数学的过程中学习逻辑思维能力。张老师用了简明扼要的六个字——想明白、说清楚来阐述怎样学好数学,深入浅出地阐述了其具体的内涵:什么是数学核心素养的表述和内涵;学生为什么要学习数学知识;数学单元教学设计的思考;研究知识的目的是为了如何教会学生;什么是数学思维;怎样让数学课堂赋有逻辑性;教学的引入环节如何做;如何教会学生解决数学问题的方法等等。张老师运用生动形象的语言,将每一个理论都结合不同学段的数学实例进行分析和讲解,这种理论结合实例的讲授方式赢得了在座学员的热烈掌声,也让学员从中获得了很多知识。

杨超博士对讲座总结时讲到,数学的学习更重要的是思维能力的培养,数学教学不仅是传授知识本身,更重要的是教会学生知识的结构,从整体上系统地把握这门学科。最后,杨超博士希望全体学员把研究知识作为教师专业,从中去思考如何教会学生学习的方法。

(万名校长培训计划项目办公室 供稿)

上一条:重庆谢家湾小学的办学理念和课程改革——刘希娅校长为“万名校长培训计划”学员授课 下一条:我校在第十六届“挑战杯”全国大学生课外学术科技作品竞赛中再获佳绩

关闭

云南师范大学 版权所有 滇ICP备05001257号
云南师范大学党委宣传部、网络与信息中心设计开发.

地址:呈贡主校区:呈贡区雨花片区1号 邮编:650500
一二·一西南联大校区:昆明市一二·一大街298号 邮编:650092