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的位置: 首页 - 师大新闻 - 要闻聚焦 - 正文

我校在第十六届“挑战杯”全国大学生课外学术科技作品竞赛中再获佳绩

2019-11-20  



2019117日至12日,第十六届挑战杯全国大学生课外学术科技作品竞赛终审决赛在北京航空航天大学举行,本届挑战杯以“挑战逐梦、科创报国”为主题,由共青团中央、中国科协、教育部、中国社会科学院、全国学联和北京市人民政府共同主办,北京航空航天大学承办。经过激烈角逐,云南师范大学何以为家:云南边境地区离散边民回迁调查研究——以怒江傈僳族自治州为例云南省马铃薯品种资源鉴定及分子指纹图谱的建立两件参赛作品均获得二等奖的好成绩。“疯狂的牛”、“共治共享:社会组织参与城市社区治理的探索及路径研究——基于昆明市城市社区”、“社会组织的实证调查、基于定向固定的新型蛋白 A 免疫吸附血液灌流器的研制”三项作品获得三等奖的好成绩。

 


本届挑战杯自启动以来,吸引了1573所高校、近300万青年学生参与,全国共426件作品参与最高奖项的比拼。在过去的一年里,在学校各级领导、各学院的大力支持下,校团委精心组织,通过院系初赛、学校选拔、省级决赛,和各指导老师一起,从参赛选题、作品培育、展位布置、答辩展示等方面进行全面系统的培训和辅导,成为云南省入围本届“挑战杯”全国总决赛项目最多的高校。在全国挑战杯竞赛终审决赛的赛场上,云南师范大学参赛团队的成员们勇于挑战筑梦,积极投身科创报国,展现了拼搏向上、崇尚科学、勇于创新的青春风采。

 


“挑战杯”全国大学生课外学术科技作品竞赛被誉为当代大学生科技创新的“奥林匹克盛会”,“挑战杯”举办30年来,竞赛获奖者中走出了两位院士、6位国家重点实验室负责人、20多位教授和博士生导师,此次挑战杯比赛,激发了参赛同学们投身科研的志趣,是我校创新创业工作的有益实践,进一步推进了学校落实立德树人的根本任务,是对学校培养创新创业人才路径的有效探索。

 

附全国总决赛获奖作品相关信息:

作品名称:何以为家:云南边境地区离散边民回迁调查研究——以怒江傈僳族自治州为例

获奖情况:全国二等奖

指导教师:尤伟琼、余明九

团队成员:王单爽、刘志稳、曾宇龙、玄杨静和、曹丽

项目介绍:该项目以云南边境地区怒江段的中国离散回迁边民群体为考察对象,该群体由于户籍身份难以确认及其衍生出的回迁边民生存困境等问题,给云南边境地区社会治安管理乃至我国边疆安全稳定带来巨大挑战。因此,本项目通过对其离散回迁状况、群体发展困境及边疆治理问题进行深入、细致的分析与论证,试图从治理思路、人员识别、教育普及、依法治理等方面为解决此问题,为促进边疆地区和谐稳定发展提供相关建议与思考。

 

作品名称:云南省马铃薯品种资源鉴定及分子指纹图谱的建立

指导教师:唐唯

获奖情况:全国二等奖

团队成员:李国彬、晏红玲、张佩

项目介绍:云南省是我国马铃薯主产区,独特的地理和气候条件,孕育了特殊的马铃薯品种。该研究广泛采集品种资源,利用植物学特征和农艺性状观察、胞质和细胞核多态性及分子指纹图谱,确定了品种类型。此外,该项目探索了马铃薯传入云南及其在云南的主要传播路线,分析了自明清以来马铃薯的传播对云南省和我国西南地区的深远影响。

 

 

作品名称:“疯狂的牛”——中缅印交角地区牛走私与边境安全实证研究

获奖情况:全国三等奖

指导教师:李灿松、彭双云

作者姓名:董晓芳

项目介绍:报告以中缅印边境牛非法走私为研究核心,在系统调研了牛走私过程的基础上,对牛走私的种类、规模、空间分布、交易形式、运送过程、涉事主体进行了解析。发现非法交易的牛未经过任何的检验检疫,牛的非法交易,损害国家利益;针对危害,提出整顿中缅边境六大非法交易市场;加强边境地区的管控力度;通过与缅甸相关部门合作、利用国内先进育种经验和技术,结合缅甸优越的养牛条件,开展养牛产业成为遏制牛走私的关键。

 

作品名称:“共治共享:社会组织参与城市社区治理的探索及路径研究——基于昆明市城市社区”

获奖情况:全国三等奖

指导教师:毕天云、安学斌

团队成员:马明、陶思吉、崔娅洁、杞洁、 罗秋蝶、李雨燕、李燕来

项目介绍:本研究通过对昆明市三个区的城市社区、社会组织、居民进行调研,分析发现,昆明市大力推广“三社联动”社区治理模式的基础上,积极创新社区治理模式的转型。昆明市官渡区和呈贡区分别成立了社会组织孵化基地和社会组织服务中心,在此基础上,应充分以社会组织孵化基地和社会组织服务中心为依托,搭建昆明市社区和社会组织“双选”平台和昆明市社会组织融资服务平台,建立昆明市第三方社会组织服务效果评估机制,并加强社区、社会组织的党组织建设,发挥党员先锋模范作用。以此形成“以党引领,双向选择,多元参与”的昆明市社会组织参与城市社区治理机制。

 

作品名称:社会组织的实证调查、基于定向固定的新型蛋白 A 免疫吸附血液灌流器的研制

获奖情况:全国三等奖

指导教师:张旭锋、杨云慧

团队成员:杨家梅、郭仁玲、杨海艳

项目介绍:蛋白质与环氧琼脂糖凝胶之间因反应活性较低,限制了较多有关于蛋白质与琼脂糖偶联物的研究。我们在此提出了一种新颖简便的方法,用于重组蛋白A在环氧琼脂糖凝胶上的定向固定,这种方法基于重组蛋白A与原位生成的多功能氨基-环氧基载体上的固定,能够实现环氧基琼脂糖凝胶与含有乙二胺的重组蛋白A的溶液直接反应。

上一条:基于核心素养的教学方法研究与思考——北京市特级教师张鹤老师为“万名校长培训计划”授课 下一条:激扬青春,活力四射——2019-2020年全国啦啦操联赛(昆明站)暨云南省第三届校园健美操啦啦操锦标赛第十四届全国学生运动会健美操项目选拔赛在云南师范大学隆重举行

关闭

云南师范大学 版权所有 滇ICP备05001257号
云南师范大学党委宣传部、网络与信息中心设计开发.

地址:呈贡主校区:呈贡区雨花片区1号 邮编:650500
一二·一西南联大校区:昆明市一二·一大街298号 邮编:650092