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的位置: 首页 - 师大新闻 - 要闻聚焦 - 正文

我校召开庆祝中华人民共和国成立70周年师生座谈会

2019-10-01  

101日上午11时,以“同庆祖国华诞,共话美好未来”为主题的庆祝中华人民共和国成立70周年师生座谈会在我校呈贡主校区行政楼会议室举行。会议由校党委副书记李宏主持。相关职能部门和学院负责人、优秀一线教师代表、优秀辅导员代表、民主党派代表和校团学干部代表、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学生宣讲团等师生代表参加座谈会。

李宏副书记表示,聆听了中共中央总书记、国家主席、中央军委主席习近平发表的重要讲话,深感自豪,倍受鼓舞,振奋人心,催人奋进。中华人民共和国的成立,是划时代的伟大历史事件,是一部感天动地的70年奋斗史诗。中国共产党筚路蓝缕,披荆斩棘,带领中国人民一路向前,成就甚为辉煌,经验弥足珍贵。举行师生座谈会,就是一起畅谈聆听重要讲话的切身感受,同庆祖国华诞,凝聚发展力量。

随后,师生代表们纷纷从不同角度,深情回望了新中国发展的伟大历程,共话美好未来。

哲学与政法学院双晓爱老师表示,在让人心潮澎湃的阅兵式中,见证了祖国军队的强大。回顾历史,在中国共产党的领导下,我国在经济文化科技众多领域取得了辉煌成就。正因为有了中国共产党的坚强领导,中国人民才从根本上改变了自己的命运,中国发展才取得举世瞩目的伟大成就,中华民族才迎来了伟大复兴的光明前景。

马克思主义学院孔卫英老师从法制保障的角度回顾了新中国成立70年来在法制方面的进步与发展,通过对比新旧十六字方针及新中国法制建设的历程,阐述了确立法律权威的重要性。她表示坚持中国共产党的领导,是党和国家的根本所在、命脉所在,是全国各族人民的利益所系、幸福所系,是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最本质的特征,是中国特色社会主义制度的最大优势。

中华文化,源远流长,博大精深。文学院贾蔓老师用优美的文学语言,介绍了诸子百家思想对现代中国人的影响,鼓励广大师生从中华民族优秀传统文化中汲取养分,坚定中国特色社会主义道路自信、理论自信、制度自信、文化自信。

经济与管理学院院长李正彪老师表示,中国从经济落后到腾飞为世界第二大经济体离不开中国共产党的领导但我国的经济仍面临着发展不平衡不充分的问题我们要从我国现阶段的国情出发,不忘初心、牢记使命,牢固树立四个意识”,坚定“四个自信,做到“两个维护”,坚持立德树人根本任务,为国家的培养和输送更多人才。 

生命与科学学院尚轶老师表示,在新中国刚刚成立之际,科研人员的科研环境十分艰苦,条件也很有限,但是他们却能在那样的环境下创造出一项又一项的科研成果,刚刚获得共和国勋章的袁隆平、屠呦呦等科研人员,他们艰苦卓绝,砥砺前行,为中国科研事业做出了巨大贡献,值得我们敬佩和学习。如今,党和国家更加重视科研,科研环境好了,条件优越了,作为新时代的科研人员,更应该为祖国的科研事业奋斗终生。

民主党派代表信息学院院长杨昆老师指出中国在国际社会中扮演着越来越重要的角色国际话语权显著提高。在中国共产党的领导下,“一国两制”方针促进了祖国的和平统一,新中国实现了从站起来富起来再到强起来的伟大飞跃作为民主党派,将坚决拥护党的领导,与中国共产党长期共存,互相监督,肝胆相照,荣辱与共,共同致力于祖国的建设发展。

校医院院长欧阳慧蓉回忆了她大学时代从河口坐火车到昆明一天一夜的经历,而如今高铁时代三个半小时就可以到家。“我们生活中的变化都与祖国的发展分不开,是祖国带给了我们这么多惊喜与荣耀。我要做一颗小小的螺丝钉,在自己的岗位上发挥作用,更好地为大家服务。”

没有任何力量能够撼动我们伟大祖国的地位,没有任何力量能够阻挡中国人民和中华民族的前进步伐”,马克思主义学院张旭老师表示,习近平总书记的讲话虽然简短但是意义重大。中国共产党是中国特色社会主义事业的领导核心,坚持党的领导是人民的选择,历史的选择。“雄关漫道真如铁,”中国共产党带领人民历经七十年的艰苦奋斗,将中国建设成为了富强民主文明和谐美丽的社会主义现代化强国。中国在发展的过程中虽“长风破浪会有时”,但终将会“直挂云帆济沧海”!

历史与行政学院党委书记余明九老师用“没有共产党就没有新中国”来概括新中国的发展历程,他表示,带领中华民族实现“两个一百年”奋斗目标就要继续坚持中国共产党的领导。这个过程中会面临新的任务和挑战,作为党员要听从党的指挥,不断增强“四个意识”、坚定“四个自信”、做到“两个维护”,有信心有决心地为祖国的繁荣昌盛贡献自己的力量。

辅导员代表、华文学院党委副书记伏云辉老师和数学学院辅导员武海栋老师表示,祖国发展越来越快、越来越好,作为中华儿女,心中充满自豪感和成就感。作为辅导员,要做好学生的引路工作。青年是国家的未来、民族的希望,要让学生了解新中国的发展历程,认识新中国取得的成就都是一代又一代人用鲜血与汗水铸造出来的,树立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在学习工作中守住初心,成为一个爱国家爱小家的新时代青年。

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学生宣讲团成员段雪雁同学、赴鲁甸地震灾区的研究生支教团成员蒋好著同学、“石榴籽学堂”吴楠同学纷纷结合自身经历表示,一个人的力量虽然微不足道,但成千上万人的力量却是巨大的青年学生要爱国,要团结,要自觉肩负起自己的使命与担当用实际行动奉献社会让青春绽放出绚丽的色彩

(校报记者:苏艳梅、耿福艳、王忠静)

 

上一条:省委宣讲团走进我校开展“不忘初心、牢记使命”主题教育示范宣讲 下一条:为伟大祖国庆生,共吃祖国生日长寿面

关闭

云南师范大学 版权所有 滇ICP备05001257号
云南师范大学党委宣传部、网络与信息中心设计开发.

地址:呈贡主校区:呈贡区雨花片区1号 邮编:650500
一二·一西南联大校区:昆明市一二·一大街298号 邮编:650092