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的位置: 首页 - 师大新闻 - 校园新闻 - 正文

戴美政研究员来校作讲座并盛赞数学学院院史展览馆

2019-12-06  

2019年12月3日,戴美政研究员应邀为数学学院师生作了一场题为“西南联大数学家的科学贡献与学会活动——探寻北大、清华、南开到联大的数学历程”的精彩讲座。讲座由化存才教授主持,数学学院研究生和本科生聆听了讲座。

讲座之前,戴会长参观了数学学院院史展览室。他赞叹道:“云南师范大学数学学院院史展览室是一个简明有序的校内院史展览,清晰展示数学学院80年的办学业绩。”云南师范大学数学学院前身为西南联大理学院算学系(后改称数学系)和师范学院数学系,先后有姜立夫、江泽涵、杨武之、陈省身、华罗庚、程毓淮、许宝騄、申又枨、曾远荣、刘晋年、赵访熊、杨善基等名师执教。其中,联大理学院算学系和师范学院数学系开课相差不多,只是师院数学系增加了数学教育方面的课程和专业训练。云南师大数学学院先后经历了国立西南联合大学师范学院数学系、国立昆明师范学院数学系、昆明师范学院数学系、昆明师范学院数理系、昆明师范学院数学系、云南师范大学数学系、云南师大数学学院共7个发展阶段。办学80余年来,共培养了一万余名全日制毕业生,堪称桃李天下,硕果累累。展览分为七个部分,版面布置整洁有序,文字说明简明自然,历史图片清晰珍贵,还有制作精致的数学模型和教具、教科书、备课本、作业本、实习设计、计算尺、手摇计算机等,令人倍感新鲜、亲切。

参观结束后,戴会长在数学学院216智慧教室作了精彩讲座。讲题属于西南联大理科史研究内容之一,涉及中国现代数学众多人物与事件。戴会长依据第一手史料,精心疏理并全面、客观地反映西南联大数学发展与北大、南开、清华三校数学的渊源关系;战时中国数学会学术活动、数学译名;联大数学教师创办中央研究院数学所的业绩等。西南联大算学系是抗战时引领中国高校数学发展最为重要的教学科研中心,以数学家华罗庚、陈省身、许宝騄的成果最具代表性,具有世界影响,其科学成就代表了中国现代数学的研究方向,进入世界数学研究前列。西南联大各类数学讨论班的开设,体现了西南联大数学向世界数学学习的开放姿态和创新精神。

同学们听后反响强烈,为有幸在云南师范大学数学学院学习而倍感自豪,感受到了前辈大师们在峥嵘岁月永攀数学高峰的勇气和力量,纷纷表示要努力学习,做对社会有用的人才。

 

主讲人简介:戴美政,安徽人,云南西南联大研究会副会长、《云南省志·广播电视志》主编、云南师大西南联大研究所特聘研究员、云南广播电视台高级编辑,文理兼通,兴趣多样,著有《曾昭抡评传》《曾昭抡》《抗战强音:昆明广播电台与西南联大》《今日美国》(编)、《抗战时期云南广播》《西南联大军事时局评论》(编)《杨一清评传》(合著)等,发表历史、教育、科技、文艺论文等作品200余篇,现从事现代史、抗战史、科教史等多方面研究。他应邀在北大、清华、中科院大学、中国传媒大学、西北大学、陕西师大、云南师大、重庆师大等多所高校作过有关西南联大和抗战研究的讲座。

(数学学院 供稿)

 

上一条:物电学院天文爱好者小组开展“四星连珠”观测活动 下一条:清迈交通局2019年汉语培训班顺利开班

关闭

云南师范大学 版权所有 滇ICP备05001257号
云南师范大学党委宣传部、网络与信息中心设计开发.

地址:呈贡主校区:呈贡区雨花片区1号 邮编:650500
一二·一西南联大校区:昆明市一二·一大街298号 邮编:650092