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的位置: 首页 - 师大新闻 - 校园新闻 - 正文

华东师范大学潘玉坤教授做客文学院“一多高层论坛”

2019-11-29  

 

2019年11月18日、21日、22日,华东师范大学博士生导师潘玉坤教授应邀做客文学院“一多高层论坛”,在明德三号楼506会议室为文学院广大师生带来了三场精彩纷呈的学术盛宴。

11月18日晚,潘玉坤教授作了题为《古汉语学习研究中应当注意的几个问题》的专题讲座,讲座由文学院教师李园主持。讲座中,潘教授用生动通俗的语言、专业的古代汉语知识和详实的例子对古汉语研究中应当注意的问题进行了详尽的介绍。潘教授以《尚书》、《诗经》等为例强调选读经典书籍的重要性,同时强调在读经典书籍时应特别注意通假字,重视虚词,学会正确断句,理清句子结构,把握文意。

11月21日晚,潘玉坤教授作了题为《关于古汉语句子的分析理解》的专题讲座,讲座由文学院教师李彬主持。讲座中,潘教授结合古汉语中的实际例子,专业的理论分析,深入地讨论了古汉语句法结构以及如何辨别无定代词“有”与动词“有”,并阐释产生地相关现象和进行了实证分析。潘教授强调,作为一名中文系的学生在学习中应对问题进一步深度思考,不拘泥于教材,全方位的进行分析辩证。

11月22日晚,潘玉坤教授作了题为《古汉语虚词研究略说》的专题讲座,讲座由文学院教师田业政主持。在讲座中,潘教授抛砖引玉,以“汉语无语言规律”,“汉语语法体系的研究开始于何时”,“汉语虚词的研究很早就已经开始但不成体系“为切入点,并根据具体的语言现象,为同学们详细讲解了古汉语虚词研究始末。

潘教授的三场讲座为学生揭开了古汉语深奥知识的面纱,更好地追本溯源。讲座内容丰富、学术性强,较强的问题意识引导学生深入探索了古汉语知识。(文学院 供稿)

上一条:生命科学学院2019年“迎新杯”篮球赛圆满落幕 下一条:云南大学张国庆教授做客文学院“尔雅论坛”第三十五期

关闭

云南师范大学 版权所有 滇ICP备05001257号
云南师范大学党委宣传部、网络与信息中心设计开发.

地址:呈贡主校区:呈贡区雨花片区1号 邮编:650500
一二·一西南联大校区:昆明市一二·一大街298号 邮编:650092