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的位置: 首页 - 师大新闻 - 校园新闻 - 正文

云南大学张国庆教授做客文学院“尔雅论坛”第三十五期

2019-11-29  

  

11月21日晚,文学院有幸邀请到云南大学中文系张国庆教授担任“尔雅论坛”第三十五期的主讲嘉宾,在呈贡校区明德三号楼508教室作了题为 “我们今天应当怎样批评孔子和儒家”的专题讲座。本次讲座由文学院文艺学硕士点负责人胡建次教授主持。文学院师生参加了讲座。

讲座伊始,张教授从孔子的地位与儒家文化对人们的深远影响两方面作了探讨。张教授引用了维杰对于“贵族精神”一词的理解,并以此为条目,向同学们解读了他眼中的“孔子精神”。

随后,张教授指出“任何一种文化都有其精华和糟粕。精华总是能够出淤泥而不染,从糟粕的昏暗污浊中超拔出来,在文化的天空中熠熠生辉。而糟粕,则时时试图或者实际上遮掩着、暗淡着乃至吞噬着精华的光辉。所以我们对于儒家文化,不能不加分辨” 。张教授支持广大学者对儒学进行批评,但切记“要进行有依据的批判,做到‘求真、求实、求是’”。

接下来,张教授从“对 ‘礼’‘仁’的肯定看孔子对中国文化的贡献”这一角度,与同学们探讨了孔子对礼制的态度。数千年以来,儒家文化经历了数代人的革新与发展,对于中国传统文化体系的建构意义深远。他希望学生们对“孔儒之学”反复深入研究,不断探索。

讲座最后,张教授对研究生提出期望:“学术有温度、有情感,并非哗众取宠之事,须身体力行、实事求是。”(文学院 供稿)

 

 

 

上一条:华东师范大学潘玉坤教授做客文学院“一多高层论坛” 下一条:杨汨老师做客2019年“云岭大讲堂•云师大讲坛”第五讲

关闭

云南师范大学 版权所有 滇ICP备05001257号
云南师范大学党委宣传部、网络与信息中心设计开发.

地址:呈贡主校区:呈贡区雨花片区1号 邮编:650500
一二·一西南联大校区:昆明市一二·一大街298号 邮编:650092