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的位置: 首页 - 师大新闻 - 校园新闻 - 正文

我校一二一西南联大校区2019年度紧急疏散演练活动在西南联大博物馆举行

2019-11-08  


为提高我校师生突发事件的应急疏散处置能力,提升西南联大博物馆的安全管理能力,训练相关工作人员掌握正确的应急疏散方法,熟悉紧急疏散时的程序和路线,掌握在火灾和其他突发情况中疏散、逃生、自救等相关技能,2019117日上午,保卫处、西南联大博物馆、职业技术教育学院、校医院等职能部门联合组织开展了紧急疏散演练,共有200余名师生参加。



上午8:30,先由保卫处进行演练布置,随后由学生组成的七个小组作为参观“观众”在工作人员及志愿者的带领下,进入馆内分散在三层展区的七个不同区域,开始“参观展览”。紧急疏散工作小组下达演练开始指令,模拟火灾发生。于是,消防系统自动发出报警,疏散门打开,消防广播通知突发事件现场人员保持镇静、有序撤离。各楼层工作人员即刻按照应急处置预案,组织“观众”迅速有序疏散至馆外广场。灭火处置人员当即进入馆内,救护组、通讯联络组和警戒保卫组按《紧急疏散预案》立即开展工作。在保卫处、西南联大博物馆精心组织和周密安排下,全部人员安全疏散,整个疏散过程用时仅3分钟。

 


演练结束后,保卫处副处长胡兆海作了点评,博物馆馆长李红英进行总结。胡兆海副处长对同学们在疏散时注意抱头、捂鼻、弯腰等自救动作表示肯定,并以本次演习,提醒在场的工作人员和学生在校及外出时,一定要了解安全通道和疏散方法。李红英馆长结合亲身经历的安全演练和突发事件,分析了提高安全意识、掌握自救技能的重要性。

 


西南联大博物馆是全国重点文物保护单位,消防安全及突发事件应急工作一直是博物馆各项工作的重中之重。近年来,如巴黎圣母院大火、平遥武庙火灾等消防安全事故的发生,为博物馆消防安全工作敲响了警钟,博物馆作为人员密集场所及文物陈列场所,消防安全更是重如泰山。

本次演练旨在诸如博物馆这样人员密集的地方发生紧急意外情况时,各项救援工作能井然有序的开展,对联大博物馆新馆建设以来的安全运行工作也开展了一次有效的实践演习。现场师生们纷纷表示,这的确是一次生动的安全教育实践课,通过参加此次演习,提高了自身安全意识,强化了日常安全学习和管理的重要性,对掌握应急疏散应该具备的必要技能有了更加深入的认识。

 

 

(西南联大博物馆、保卫处供稿)

上一条:礼赞新中国 奋进新时代——云南师范大学举办第十五届“十一月的诗迹”诗歌朗诵大赛 下一条:清迈孔院联合清迈大学中文系共同举办2019年导游明星大赛

关闭

云南师范大学 版权所有 滇ICP备05001257号
云南师范大学党委宣传部、网络与信息中心设计开发.

地址:呈贡主校区:呈贡区雨花片区1号 邮编:650500
一二·一西南联大校区:昆明市一二·一大街298号 邮编:650092