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的位置: 首页 - 师大新闻 - 校园新闻 - 正文

清迈孔院成功举办首届“孔子六艺”进校园活动

2019-11-08  



“六艺无国界,中泰一家亲”。为了加强对中国传统文化的推广和传播,打造出优质精品的文化活动项目,让更多的泰国民众切身感受和了解中国的传统文化。116日下午,由清迈大学孔子学院主办的首届“孔子六艺”进校园活动顺利拉开帷幕,为清迈大学各院系师生及清迈孔院合作院校清迈大学附属中学、清迈皇太子学校、清迈圣心学校、湄林中学等近300人带来了一场文化视觉盛宴。



演出开幕前,云南省射箭协会传统弓分会会长孔维忠先生致辞,他首先向来宾详细地介绍了“孔子六艺”的文化和历史。他表示,作为孔子第78代孙、中国非物质文化遗产——“射仪”的传承人,对中国文化的传播和推广有着义不容辞的责任,他希望通过清迈孔院这个窗口,让更多的泰国朋友了解中国优秀的传统文化,促进中泰友谊,为中泰友谊“添砖加瓦”。

接下来,清迈孔院中方院长沈毅先生对清迈孔院2019年来开展的重大系列活动、孔院的职能、特色课程和奖学金进行了介绍,他鼓励学生们学好汉语、积极参加孔院举办的中国文化活动,以便更好地了解中国和中国文化,为将来留学中国、成为服务中泰“一带一路”建设的国际汉语人才奠定良好的基础。随后,沈毅院长为清迈皇太子学校、清迈圣心学校及湄林中学赠送了“六艺”教学物资。



演出从富有中国民族特色的琵琶曲《吐鲁番的葡萄熟了》、《平湖秋月》开始,年近古稀的商憧先生用婉转悠扬的旋律向观众们讲述了克里木的爱情故事,传递出了爱国之情与纯洁爱情交织成的浓浓深情。昆明理工大学外国语言文化学院副教授袁学萍老师化身为一名身着红色汉服的谦谦君子,她手挽弓弩,生动形象地向观众们展示了中国两千多年的“射仪”文化。普洱茶形象大使、高级制茶师向狄以娴熟流畅的手法把风雅多趣的宋代点茶再现出来,台下观众闻着茶香、聆听着古朴静谧的茶乐、感受到了传承千年的茶文化。青年古琴家何子珺老师和青年书法家李晓霞老师分别带来了古琴独奏《流水》、《乌夜啼》和书法表演,安静悠远、洁净精微的“圣人之乐”和流畅的书法表演让人沉浸其中。中国古琴隶属于中国古代”六艺“中的“乐”,位列中国传统文化四艺“琴棋书画”之首,被誉为“国乐之父”。青少年表演团吴胤泽和袁心怡分别带来精彩的琵琶独奏《龙船》和舞蹈表演《小花旦》,受到观众们的喜爱。台下一次次喝彩声、经久不息,观众与演员完成了一次次情感的碰撞与心灵的交流,大家对“孔子六艺”的精彩演绎赞不绝口。

为了让师生们切身感受中国“孔子六艺”的文化,射仪老师马云鹏带着他的团队表演了武射箭阵及个人速射等节目,并对学生们进行了射艺教学。著名学者商憧老师分别为学生们题诗并表演国画。书法家李晓霞老师为学生们书写各自的姓名并为学生们写出孔子六艺“礼”、“乐”、“射”、“御”、“书”、“数”,向师生们介绍了这六个汉字的来源及寓意,学生们津津有味地听着,神色中露出对中国古老传统文化的喜爱之情。

116日上午九时,来自蒙福中学领导、师生代表200余人参加了此次活动。他们聚精会神地观赏了一场传承了两千多年的东方的文化雅集——射仪、古琴、茶礼、书法等六艺表演,并亲身体验了独特的射仪文化。几个小时的“孔子六艺”进校园活动受到了蒙福学校师生的热烈欢迎和一致好评。



此次“孔子六艺”进校园活动分别在清迈孔院、清迈孔院下设课堂蒙福学校以及清莱美赛鹏博冠学校等进行,清迈大学孔子学院将以此为契机,打造出更多精品文化活动。清迈孔院始终坚持走内涵式发展道路,为传播中国传统文化,深化中泰友谊,促使民心相通持续贡献力量。


(清迈孔院供稿)


 

上一条:清迈孔院联合清迈大学中文系共同举办2019年导游明星大赛 下一条:我校教师代表参加欧盟LEAD2项目国际研讨班

关闭

云南师范大学 版权所有 滇ICP备05001257号
云南师范大学党委宣传部、网络与信息中心设计开发.

地址:呈贡主校区:呈贡区雨花片区1号 邮编:650500
一二·一西南联大校区:昆明市一二·一大街298号 邮编:650092