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的位置: 首页 - 师大新闻 - 校园新闻 - 正文

2019年海外华文教师研习班圆满结业

2019-11-04  

 

2019年10月29日下午,由中华海外联谊会、国务院侨办主办,云南华文学院承办的“2019年海外华文教师研习班”圆满结业。结业仪式在同析2号楼311报告厅举行,来自泰国、越南、缅甸、老挝、印度尼西亚、菲律宾6个国家31所华文学校、华文教育机构的参训华文教师出席结业仪式。

结业仪式伊始,观看了培训班专题视频,视频收集记录了学员们在培训期间课堂教学、实操演练、教学观摩、文化考察等多方面的情况,学员们表示既感动又惊喜。在结业仪式上,7位参训学员代表进行了学习成果交流汇报,他们在交流中表达了对祖籍国的感恩和热爱之情,交流了本次培训的收获,并结合其所在国家的小学语文教材和教学法的异同从多元化的角度进行学习反思。以学员代表学习成果交流分享的形式来进行结业,也是对本次培训的一个圆满总结。

来自泰国四色菊府侨南学校的胡生甲校长讲到:泰国是一带一路建设的沿线国家之一,随着泛亚铁路的修建与即将开通,泰国急需一批真正懂汉语的人才,需要我们这些泰国本土的华文教师充分发挥作用。本次培训让我们更全面地学习、补充自己的汉语教学知识,提高汉语教学能力,既系统地学习了小学语文的教学方法,也学习了如何正确地教拼音、写汉字、教词汇等专业技能希望将来有更多的机会到中国学习。

来自印尼已年近70的徐偅晉校长有感而发:“学海无涯,学无止境。今天既是本次培训的结业仪式,又是一个收获知识,学有所用的开始,更是海内存知己,友谊长存的启航。短暂的相聚记录了103位海外华文教师的深情厚谊,大家从不认识到相互切磋,自己也感觉年轻多了。”

来自菲律宾的林淑珍老师讲到“感谢中华海外联谊会、中国国务院侨办,感谢云南师范大学、云南华文学院,给了我们如此难得的学习机会。20天来,学校精心安排,邀请了省市教育名师,一线教师,领域专家为我们授课,聆听了诸多知名教授、专家关于教材、翻转课堂教师心理,拼音、词汇、阅读等教法方面的课程,到昆明文林小学、滇池度假区实验学校听取了四堂生动有趣、活力四射的教学观摩课,让我们这些海外华文老师开了眼界,受益匪浅,收获颇多。我们将学以致用,绝不辜负老师们的谆谆教诲。

来自缅甸缅华妇协教育中心的洪美美老师讲到“培训虽然只有20天,但课程安排就像一个火车头,每个环节紧扣,引导学员们走进小学语文教学法的知识宝库里,帮助来寻根之旅的我们找到正确的教法技能,这就像一盏灯点燃了我们的思维能力,启发了我们的教学点。每次的外出文化考察活动,让我们感受到来自祖籍国大好河山的美景与厚重的历史文化,也深刻体会到祖籍国的强大、独立、自由新时代的社会主义新中国是由成千上万的勇敢、勤劳的中国人民用自己的鲜血换来的,衷心感谢祖籍国对海外华裔无微不至的关怀。

来自老挝占巴塞省百细华侨公学的黄小清老师讲到“我们为了一个共同的目的——传播华文教育,从不同的国家走到一起,汇聚在美丽的春城。短短20天里,从小学中文教学技能、如何备课评课,怎样设计课堂教学,再到如何进行小学作文教学、识字教学和如何激发学生的学习兴趣以及信息技术的运用等内容,各位名家名师都一一进行了详细讲解,生动有趣,通俗易懂,不仅解决了我们在华文教育工作中一直以来感到迷茫的问题,而且还为我们今后的华文教育工作指明了新的方向。”

云南华文学院常务副院长段洁云逐一对学员代表发言进行了点评与总结,段副院长讲到,每位华文教师不远千里相聚于此,都为更好地传播中华文化和提升华文教育的质量而努力着。作为语言教师,本次培训安排的所有课程环环相扣,让每位教师认真学习并领悟到BOPPPS六步教学模式在将来海外华文教学中如何实际应用和其理论价值。这次培训搭建的平台,使得6个国家的华文教师获得宝贵机会相知相识,共同了解并探讨不同地区华文教育的现状、前景以及更多具有现实意义的话题。

云南华文学院党委书记和雪莲在总结讲话中向全体学员转达了中华海外联谊会、中国国务院侨办领导们的诚挚问候和祝福,祝贺全体学员顺利完成培训课程。和书记指出听了各位学员代表的学习交流,感到非常高兴和欣慰,因为本次培训,学员构成复杂,来源国多,所在学校的教学实际有差异,给我们组织教学带来了一定的困难,但是大家通过培训,都有了实实在在的收获,这也就是我们组织培训想要达到的目的。各位华文教师在培训过程中,能把课堂上专家们教授的内容,结合自身的实际进行思考,并有了心得,说明培训的教学成效是明显的。她回顾了海外华文教育发展的历史,分析了当前华文教育面临的形式和任务。她说,华文教育发展到今天,是海外一代又一代的华文教育工作者的辛勤付出与传承。在当今全球化进程加快,全球汉语教学、华文教学蓬勃发展的情况下,我们华文教育工作者肩上的担子变得更重,感谢在座的华文教师为弘扬中华文化,发展海外华文教育所做出的努力与贡献,鼓励学员们继续服务于海外华文教育的发展,把所学所获使用到自己所从事的华文教育事业当中去。最后,和书记希望各位学员推动所在学校加强与云南师范大学的合作,推荐学生到我校留学希望各位学员保持沟通联系沟通,把培训班建立起来的友谊延续到日后的工作中,加强彼此的交流,继续互学互鉴。

结业仪式最后,出席领导向全体学员颁发培训结业证书并合影留念。(云南华文学院 供稿)

上一条:中央民族大学新闻与传播学院赵丽芳院长一行到传媒学院交流研讨 下一条:“云南省2019年‘台创杯’大学生模拟求职大赛”首场“职场面对面”活动在我校举行

关闭

云南师范大学 版权所有 滇ICP备05001257号
云南师范大学党委宣传部、网络与信息中心设计开发.

地址:呈贡主校区:呈贡区雨花片区1号 邮编:650500
一二·一西南联大校区:昆明市一二·一大街298号 邮编:650092