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的位置: 首页 - 师大新闻 - 校园新闻 - 正文

中国社科院民族文学研究所诺布旺丹研究员做客文学院“一多高层论坛”第四十期

2019-04-30  

 

4月24日下午,中国社科院民族文学研究所藏族文学研究室主任、博士生导师诺布旺丹研究员应邀做客文学院“一多高层论坛”第四十期,在呈贡主校区明德3号楼506会议室为广大师生带来了题为“后现代语境下的格萨尔史诗传统”的学术讲座。讲座由文学院副院长马绍玺教授主持。

诺布旺丹研究员从自己与格萨尔王研究的渊源说起,他认为文化需要在比较中得到阐释,在互动中得到发展,研究者应同时具有比较和历史的视野。他以轴心时代、现代性、现代主义、后现代为关键词,概述了人类思维的演进过程,紧扣“后现代”核心要点和研究视角,结合史诗《格萨尔王》的宏大叙事特征和特定“牧业文明”的说唱语境,讲述了传统《格萨尔王》演说在后现代话语下的困境。诺布旺丹研究员强调史诗的演述要回归“诗性思维”,他还用个别案例结合图片的方式向我们展示了《格萨尔王》的演唱艺人受到后现代都市文化侵蚀的过程,引发了同学们对于传承和保护民间传统文化的思考。

讲座尾声,在场师生与诺布旺丹研究员进行了热烈互动,诺布旺丹研究员为同学们提出的问题做了耐心细致的解答。诺布旺丹研究员学理化的思维和幽默诙谐的语言唤起了在场听众对格萨尔的敬畏之心,并被格萨尔王和演唱艺人的精神深深感动。

(文学院 供稿

 

上一条:生命科学学院开展2018年度“五四红旗团支部”评选 下一条:经济与管理学院开展例行学生宿舍走访工作

关闭

云南师范大学 版权所有 滇ICP备05001257号
云南师范大学党委宣传部、网络与信息中心设计开发.

地址:呈贡主校区:呈贡区雨花片区1号 邮编:650500
一二·一西南联大校区:昆明市一二·一大街298号 邮编:650092