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的位置: 首页 - 师大新闻 - 要闻聚焦 - 正文

服务基础教育 推普助力脱贫——云南师范大学教师国家通用语言文字能力提升在线示范培训班仪式顺利举行

2020-05-20  

 

5月17日上午9时,云南师范大学对口昭通市镇雄县教师国家通用语言文字能力提升在线示范培训班开班仪式在课堂派学习平台准时举行。来自昭通市镇雄县的100名教师在线参加了开班仪式。

云南师范大学副校长武友德教授在开班仪式上致辞指出,云南师范大学作为一所历史悠久、传统优良的省属重点师范大学,长期以来,学校秉承西南联大刚刚毅坚卓的校训扎根红土高原、心系教师培养、深耕云南基础教育,被誉为“红土高原上的教师摇篮”。此次承担项目执行的传媒学院承,具有“国培计划”示范性集中培训机构资质,同时也是云南省教育厅语言文字管理处唯一授权挂牌的“语言文字培训基地”,拥有一支水平高、业务强的培训专家团队。学校有信心、有愿望完成好此次培训工作。希望全体学员站在自身发展与培育人才的高度,重视此次培训,加强语言学习;希望大家能够把培训期间掌握的专业理论和实践技能传播到乌峰山下,传播到云岭大地,成为国家通用语言文字水平较高、教育教学能力过硬、适应云南少数民族地区教育跨越式发展要求的引领性双语教师。

云南省教育厅语管处处长、省语委办主任李舜在开班仪式上发表了讲话,并对参加培训的学员提出了四点学习要求:第一,认识要到位。希望全体学员高度重视、深刻认识普通话对教师教育教学和人才培养的重要意义,自觉提高普通话水平,达到国家规定等级要求;第二,学习要认真。希望全体学员集中精力,按照授课教师的要求,自觉配合授课教师分析找出自身存在的问题,认真学习,快速提升自己的普通话水平;第三,纪律要严格。全体学员要按照云南师范大学的要求参加培训学习,县教育局要严格管理、严格培训纪律,确保培训取得实效;第四,安全要保障。现在还处于疫情防控时期,要严格按照疫情防控工作的要求组织开展各项培训工作,将疫情防控措施落实到位,确保培训期间师生安全。

镇雄县教育体育局副局长高秀丽发表了讲话,她代表镇雄县教育局感谢云南师范大学对此次培训工作的精心准备,同时感谢云南师范大学对镇雄县语言文字扶贫工作的大力支持。希望全体学员认真培训,认真学习,努力提高语言文字水平。

“教师国家通用语言文字提升师范培训项目”负责人、传媒学院教师邱昊对此次培训工作提出具体要求。邱昊老师表示,此次培训充分利用网络教学平台,采用了大班理论授课、小班实践指导、一对一辅导相结合的教学模式,将直播学习、回看录像、微信互动有机结合起来,并提供丰富的视听学习资源,使语言学习更灵活更高效。希望全体培训教师按照培训计划认真完成各项教学工作。

此次培训工作根据《教育部语用司关于对52个未摘帽贫困县开展教师国家通用语言文字能力提升在线示范培训的通知》的具体要求,旨在深入贯彻落实习近平总书记在统筹推进新冠肺炎疫情防控和经济社会发展工作部署会议、决战决胜脱贫攻坚座谈会上的重要讲话精神,响应教育部党组“抗疫不松劲、战贫不停步”的号召。2012年至今,云南师范大学传媒学院累计完成了国培计划双语教师项目培训人数近5000人,积累了丰富的少数民族双语教师培训经验。扶贫先扶智,扶智先通语,此次培训定将助力昭通市镇雄县的推普脱贫工作,为云南基础教育发展做出积极贡献。

(传媒学院 供稿)

 

上一条:我校组织参加“云南省高校毕业生就业工作视频调度会”并召开2020届毕业生就业工作调度会 下一条:校党委委员、校长助理乜勇携乾乾科技有限公司专家到梁河县调研教育扶贫工作

关闭

云南师范大学 版权所有 滇ICP备05001257号
云南师范大学党委宣传部、网络与信息中心设计开发.

地址:呈贡主校区:呈贡区雨花片区1号 邮编:650500
一二·一西南联大校区:昆明市一二·一大街298号 邮编:650092