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的位置: 首页 - 师大新闻 - 要闻聚焦 - 正文

深化课堂教学改革研究——吴刚平教授为“万名校长培训计划”学员授课

2019-10-16  

 

20191012日,云南省“万名校长培训计划”第三期名家讲座第11讲在昆明理工大学红土会堂举行。华东师范大学教授、课程与教学研究所副所长、华东师范大学课程资源与教师发展研究中心主任吴刚平以“深化课堂教学改革研究”为主题,为第三期参训的1000名学员授课。讲座由云南师范大学教育学部教授、教育学博士、博士生导师王艳玲主持。

吴刚平教授从“基础教育课程改革的重点课题”开讲。首先,他从三维目标谈到核心素养,用通俗易懂的语言,举例“考出驾照只是能力素养,开好车、文明驾驶才是核心素养”。通过分享一堂小学一年级“人民币”数学课,引学员深思教材和内容的区别。接着,吴刚平教授强调老师应注重目标意识、内容意识、学习意识、评价意识,消除把任务当目标、把材料当内容、用教代替学、把考试当评价的误区。最后,从“当前教学创新的方向”、“学校教育的常识”等方面进行交流分享,在谈到“学习方式变革的知识观基础”时,吴刚平教授旁征博引,用鲜活的例子,亲切诙谐的语言,强调事实性知识要“记中学”,方法性知识应“做中学”,价值性知识要“悟中学”。

王艳玲教授总结中说到,吴刚平教授的讲座既专业又通俗,用浅显白描的语言,让我们了解了比如“核心素养”、“课程意识”、“学校教育知识”等比较晦涩的专业知识内容深刻又实用,对当前教育不合理现象的深刻剖析引发我们的深思和共鸣希望学员们结合当前教育现状学校课程改革,深入思考如何引领学校教育。

(万名校长培训计划项目办公室 供稿)

 

上一条:2019年海外华文教师研习班顺利开班 下一条:纪念南开大学建校100周年暨“西南联大往事”专题画展在我校开展

关闭

云南师范大学 版权所有 滇ICP备05001257号
云南师范大学党委宣传部、网络与信息中心设计开发.

地址:呈贡主校区:呈贡区雨花片区1号 邮编:650500
一二·一西南联大校区:昆明市一二·一大街298号 邮编:650092