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的位置: 首页 - 师大新闻 - 要闻聚焦 - 正文

与国同庆 筑梦神州——云南师大庆祝中华人民共和国成立70周年文艺晚会隆重举行

2019-10-01  

 

 

为庆祝中华人民共和国成立70周年,9月29日晚上,由云南师范大学宣传部、云南师范大学工会委员会主办,云南师范大学音乐舞蹈学院承办的“与国同庆、筑梦神州”——庆祝中华人民共和国成立70周年文艺晚会在呈贡校区明德5号楼演播厅隆重举行。云南师范大学党委副书记张玮、李宏,副校长武友德,党委宣传部、校工会、图书馆、保卫处、校医院、美术学院、体育学院、传媒学院、能源与环境科学学院、成人继续教育学院等单位负责人,以及学校教师代表、音乐舞蹈学院领导班子成员和师生共同观看了音乐会。

在晚会开始之前,武友德副校长向我国著名舞蹈家刀美兰老师颁发了特聘教授证书,李宏副书记和刀美兰老师共同为“刀美兰名人名家工作室”揭牌。刀美兰老师是我国著名的老一辈傣族舞蹈家,曾经参与1964年的大型音乐舞蹈史诗《东方红》的演出,第十届全国人大常委会委员、第九届全国政协委员、原中国文联委员、原中国舞蹈家协会副主席、中国少数民族舞蹈学会副会长,享受国务院政府特殊津贴。她的表演淳朴自然、委婉细腻,舞姿轻柔。曾成功地在舞剧《召树屯与楠木婼娜》中创造了孔雀公主形象,享誉全国。

音乐会由三大篇章组成,第一篇章“峥嵘岁月”表现了新中国诞生前后无数革命先烈为祖国抛头颅洒热血的英雄壮举。

小型舞台剧《红烛》节选自《西南联大组歌》,艺术化得再现了闻一多先生在西南联大“最后的演讲”,他在严厉声讨反动派的罪行和卑劣行径的同时,也高度颂扬了李公朴先生为民主与和平而献身的伟大爱国主义精神,而且还号召广大人民站起来,一起与反动派作坚决的斗争。作品以合唱“红烛”进一步升华。

《红梅赞》是著名歌剧《江姐》的主题曲。歌曲铿锵激昂、震撼人心,借赞扬红梅不畏冰霜、昂首怒放,歌颂了“江姐”不畏强暴,英勇斗争的革命精神。

《英雄赞歌》是电影《英雄儿女》的主题曲,歌曲歌颂了人民军队在中国共产党的领导下,在保卫祖国,捍卫民族尊严的过程中,义无反顾、视死如归的革命英雄主义精神,歌曲体现了人民军队一不怕苦、二不怕死的铁血军魂。

舞蹈《八女投江》艺术再现了1938年10月,以冷云为首的东北抗日联军8名女官兵被敌军围困河边,在弹尽的情况下,挽臂涉入乌斯浑河的历史事件。体现了中华儿女为民族解放事业敢于与日军血战到底的英雄气概。

双钢琴《保卫黄河》为钢琴协奏曲《黄河》的第四乐章,作品改编自冼星海的《黄河大合唱》,协奏曲在创作中运用了西洋古典钢琴协奏曲的表现手法,在曲式结构上又融了船夫号子等中国民间传统音乐元素,不仅在当时的国内引起了强烈的反响,还因为其史诗的结构、华丽的技巧、丰富的层次和壮阔的意境,成为音乐史上最为著名的一首中国协奏曲

音乐会第二篇章“奋进凯歌”表现了新中国成立后广大人民翻身解放的欢乐情绪和对新中国的赞颂。

女声小合唱《让我们荡起双桨》是1955年电影《祖国的花朵》中的插曲。也是一首著名的儿童歌曲。它既是对生活在新中国的少年儿童幸福生活的真实描绘,同时也是少年儿童对未来更美好的生活的憧憬。

女声独唱《在希望的田野上》是一首歌唱祖国繁荣富强的歌曲。歌词朴实、曲调优美流畅,通过对家乡充满希望的田野的赞美,抒发了对美好生活的赞美,歌颂了新生活,歌颂了新时代。歌词把希望和未来巧妙地结合起来,既歌颂了改革开放以后的新变化、新面貌,又憧憬着富裕、兴旺而幸福的未来。

柳琴独奏《耍龙调》描写了能歌善舞的白族人民节日里耍龙舞狮的热闹景象。

男声小合唱《祖国不会忘记》是一首歌颂在大山深处为中国航空航天事业默默贡献的工程师们的歌曲,作品唱出所有为中国默默奉献的人的心声,他们甘于寂寞长期隐姓埋名,为国家贡献了自己的青春。

女声独唱《祝福祖国》是著名作曲家孟庆云于1999年为庆祝中华人民共和国成立五十周年而创作的歌曲,作品以恢弘的气势表现了广大人民群众对祖国的赞美之情。

 

音乐会第三篇章“盛世中华”表现了改革开放40余年来,在中国共产党坚强领导下,中国人民艰苦奋斗、顽强拼搏,由富起来到强起来的光辉业绩。也表现了广大群众对伟大祖国的讴歌。

女声独唱《我爱你中国》是电影《海外赤子》主题歌,歌词运用叠句、排比等手法,对祖国的春苗秋果、森林山川、田园庄稼等作了形象的描绘和细腻的刻画,表达了海外游子对祖国的满腔炽热和真挚的爱国主义情感。

民族大联唱《唱响民歌》将全国几个主要少数民族的民歌和民族风格的原创歌曲形成联唱的形式,表现了各族人民对祖国的赞颂。

男声二重唱《国家》将国的强大与家的祥和完美呈现,诠释了国与家的血脉相连,让亿万中国人在感动之余也产生了强烈的共鸣。

最后,晚会以男女声重唱《和祖国在一起》圆满结束,作品歌词于平易中见深情,娓娓道来,情感抒发自然流畅;于质朴中见深刻,传递了人民与祖国同在的坚定信念。

此次音乐会是中华人民共和国成立70周年之际,音乐舞蹈学院为祖国献上的一份厚礼。音乐会充分展现了学院师生在声乐、器乐、舞蹈等诸多领域的优秀专业素质,更展现了学院师生团结向上、拼搏进取的精神风貌,对于丰富学院艺术教学实践、提升师生综合艺术表现能力具有非常重要的意义。(音乐舞蹈学院 供稿)

 

 

 

上一条:为伟大祖国庆生,共吃祖国生日长寿面 下一条:外国语学院成功举办第五届中国外语界面研究高层论坛

关闭

云南师范大学 版权所有 滇ICP备05001257号
云南师范大学党委宣传部、网络与信息中心设计开发.

地址:呈贡主校区:呈贡区雨花片区1号 邮编:650500
一二·一西南联大校区:昆明市一二·一大街298号 邮编:650092