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的位置: 首页 - 师大新闻 - 媒体师大 - 正文

云南网 2023-11-29 西南联合大学在昆建校暨云南师范大学建校85周年教师教育高质量发展大会召开

2023-11-29  

“万里长征,辞却了五朝宫阙。暂驻足衡山湘水,又成离别……”11月29日,唱响了85年的《西南联大校歌》再一次回响在彩云之南,循声而去,西南联合大学在昆建校暨云南师范大学建校85周年教师教育高质量发展大会正在云南师范大学呈贡校区召开。

大会现场。供图

85年前,在抗战烽火之中,在国家和民族危难之际,北大、清华、南开三校师生辗转迁至昆明,合组为西南联合大学。在滇8年,西南联大走出了2位诺贝尔奖得主、5位国家最高科学技术奖获得者、8位“两弹一星”元勋等一大批享誉世界的栋梁之材。1946年三校复员北返之际,联大将师范学院整建制留在昆明继续办学,逐渐发展成为今天的云南师范大学。

西南联大旧址。供图

薪火相传,弦歌不辍。85年来,云南师范大学(以下简称“云南师大”)秉承西南联大“刚毅坚卓”校训,弘扬西南联大爱国主义精神,躬耕教坛、培根铸魂,充分发挥云南基础教育、教师教育“排头兵”“领头雁”的作用,为国家和社会培养各级各类人才40余万人,被誉为“红土高原上人民教师的摇篮”。

云南省政协副主席李玛琳出席大会并表示,云南师大在昆办学85年来,始终弘扬西南联大爱国主义精神,坚持创新驱动发展,坚持国之所需、我之所向的责任担当,坚持国际视野和开放办学,取得了一系列令人瞩目的办学成绩。她希望云南师大全体师生以建校85周年为新起点,主动服务和融入国家战略,围绕国家、省委省政府对教育高质量发展部署,敢于抢抓机遇、善于主动作为,为云南经济社会发展再续担当,为教育强国建设谱写华章,为中国式现代化建设贡献云师力量。

云南师范大学校长王德强在致辞中指出,西南联大是云南靓丽的文化名片,在高等教育史、学术史、革命史上留下了浓墨重彩的一笔。传承弘扬西南联大精神,要增强为党育人、为国育才的使命担当,在服务云南教师教育和基础教育高质量发展中争做“排头兵”“领头雁”。面对新征程,云南师大以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为指导,将聚焦一流学科建设,抢抓云南从“边疆”变为“前沿”的重大历史机遇,发挥好区位优势,谋划好高水平的教育对外开放,主动融入与南亚东南亚国家乃至全球的教育交流合作,奋力建设西部领先、辐射南亚东南亚的高水平师范大学。

大会现场。供图

云南师大教学成果展演分《弦歌不辍》《刚毅坚卓》《文脉流芳》3个篇章进行,回顾了西南联大辗转来滇办学的光荣历史,呈现了联大师生生活学习的过往,展示了新时代云南师大师生的风采与活力。

大会现场。供图

北京大学、清华大学、南开大学、北京师范大学、华东师范大学、中国民主同盟云南省委员会、云南省自然资源厅等75家单位为大会发来贺信。

会后,东北师范大学、云南省档案局、昭通市、嵩明县、招商银行股份有限公司昆明分行、昆明华润燃气有限公司、红云红河烟草(集团)有限责任公司和新东方教育科技集团共8家单位与云南师大签署合作协议。会议当天还举办了一流学科建设暨教师教育高质量发展论坛。

云南网记者 余维

上一条:中国新闻网 2023-11-29 西南联大在昆建校暨云南师大建校85年:薪火相传 助推边疆教育发展 下一条:新华社 2023-11-29 西南联大在昆建校暨云南师范大学建校85周年教师教育高质量发展大会召开

关闭

云南师范大学 版权所有 滇ICP备05001257号
云南师范大学党委宣传部、网络与信息中心设计开发.

地址:呈贡主校区:呈贡区雨花片区1号 邮编:650500
一二·一西南联大校区:昆明市一二·一大街298号 邮编:650092