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的位置: 首页 - 师大新闻 - 校园新闻 - 正文

王鉴教授为云南华文学院师生开展专题讲座

2021-12-07  

12月2日下午,王鉴教授应邀到云南华文学院作了题为“深描是一种什么样的研究方法——兼论深描在教育研究中的应用问题”的学术讲座,学院教师和博士、硕士研究生及部分本科生聆听了讲座。讲座由云南华文学院副院长郭中丽教授主持。

 

王鉴教授指出,“深描”是人文社会科学创作与研究中的一种方法,是通过语言详尽地描述,呈现事件的细节,还原事件真相,让读者身临其境的研究方法,它能较好地体现人文社会科学的研究特点,在教育研究中体现出其独特性。随后,王教授对“深描”这一研究方法的缘起、发展与应用等进行了层层剖析。他从艺术、文学、历史创作中的“深描”入手,对“深描”这一研究方法的认知演变和发展历程进行了深入阐释,通过《高高举起的右手》等生动有趣的案例阐释了“情境式深描”“传记式深描”“关系式深描”和“微观式深描”等不同类型的差异性特点及其在教育研究中的应用情境和表现形式。王教授强调,在田野研究或课堂研究中,研究者的观察、访谈、深描、解释组合使用形成民族志或课堂志,在研究方法综合取向时,使用“深描”要注意“三角互证”,不可过度依赖某一种研究方法。

讲座引发了师生们的浓厚兴趣。王鉴教授与师生展开了讨论,并就师生提出的“如何避免‘深描’方法的过度阐释”“国际汉语教育论文写作中如何‘深描’”“‘深描’研究方法的主观性和客观性”等问题进行了细致解答。郭中丽老师在总结时表示,王鉴教授的讲座让人深受启发,大家更深入地理解了“深描”这一人文社会科学研究方法,为汉语国际教育专业领域的探索拓展了研究方法和范式。现场师生们纷纷表示收获满满、受益匪浅。

据悉,王鉴,教育学博士,教育部长江学者特聘教授,云南师范大学学术委员会主任,二级教授、博士生导师,教育学一级学科负责人,《当代教育与文化》杂志主编。兼任教育部基础教育课程改革专业支持小组专家组成员,教育部民族教育专家委员会成员,中国教育学会常务理事,中国少数民族教育学会常务理事,中国教育人类学专业委员会副理事长。主要从事课程与教学论、少数民族教育研究。先后在《教育研究》《民族研究》《心理学报》等权威期刊发表学术论文280余篇,出版专著《民族教育学》《实践教学论》《课堂研究概论》等10余部,主持并完成国家社科基金项目、省部级项目10余项,研究成果曾获中共中央宣传部“五个一工程”奖、全国教育科学优秀成果二等奖等。

(云南华文学院、国际汉语教育学院 供稿)

 

上一条:文学院第九届“研究生学术交流暨风采大赛”顺利落幕 下一条:文学院举办第二期“寅恪讲坛”

关闭

云南师范大学 版权所有 滇ICP备05001257号
云南师范大学党委宣传部、网络与信息中心设计开发.

地址:呈贡主校区:呈贡区雨花片区1号 邮编:650500
一二·一西南联大校区:昆明市一二·一大街298号 邮编:650092