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的位置: 首页 - 师大新闻 - 校园新闻 - 正文

西南大学吴能表教授应邀到我校指导师范类专业认证工作

2019-09-25  



为进一步提高我校教师对师范类专业认证工作的认识和理解,在充分把握内涵的基础上扎实有效推进学校师范类专业建设和教育教学改革工作,有效推进我校师范类专业认证准备工作,923日,我校特邀教育部师范类专业认证专家、西南大学教务处处长吴能表教授前来开展师范类专业认证培训工作。

上午,吴能表教授查看了我校教学秩序、教学资源,到本科教学质量监控与评估中心查阅了相关材料并进行了座谈。他提出专业认证的根本在培养方案,落地在课程大纲,专家着重考察培养目标、毕业要求的形成过程以及合理性。

下午,吴能表教授在国家级教师教育实验教学中心Ⅱ区214报告厅作了题为“师范专业认证的关键点解读”的专题培训。我校有师范类专业学院的师范类专业认证工作领导小组成员、工作组成员及相关职能部门负责人、本科教学质量监控与评估中心全体人员参加了培训会。培训会由本科教学质量监控与评估中心主任毕先均主持。

 

 

吴能表教授首先简要介绍了师范专业认证标准出台的背景和意图,然后从认识认证、关键环节、机制保障三个方面对师范专业认证工作关键点进行了解读。在“认识认证”方面,吴教授指出,师范专业认证重点是把握三大核心认证理念:“学生为中心”的教育理念SC,“产出导向”的教育体系OBE,“持续改进”的质量观CQI。要紧紧围绕更新教育理念,从“建、做、评、改”四个方面出发,推进“专业认证”主题。吴教授强调,更新教育理念的关键是明确专业的培养目标,并建立基于OBE的课程体系,通过课程考核评价,推进专业持续改进。在“关键环节”方面,围绕制定面向社会需求的培养目标、明晰支撑培养目标的毕业要求、建立支持毕业要求的课程体系、目标达成度的评价与持续改进,他总结了落实师范专业认证的五个关键词“说、做、评、改、证”。一是明确专业的培养目标,合理定位;明细专业毕业要求,建立培养标准。二是建立基于OBE的课程体系,以学生能力达成为导向开展教学、建设和学生指导。三是通过课程考核评价、社会调研对培养目标和毕业要求的达成度进行评价。四是基于评价结果,有针对性地推进专业持续改进。五是整个过程的痕迹,可供查阅,用以证实其真实性。并以实际案例着重就师范类专业认证标准体系中指标的基本内涵、指标之间的内在逻辑以及认证标准等关键内容进行了详细解读。他还从师范类专业认证专家的视角,就各职能部门的职责分工以及认证专家进校考察的关键和重点做了强调和说明。

 


最后,吴能表教授现场解答了参加培训人员在迎接师范类专业认证准备工作中遇到的疑问和困难。毕先均主任在总结中提出全校相关专业教师和职能部门要提高认识,统一思想;理解内涵,对表对标;统筹协调,凝聚合力;早做准备,扎实推进。要以专业认证为契机,全面提升学校师范生人才培养质量。

此次师范类专业认证培训,既有宏观领域内对国家政策的研究和解读,也有微观层面上的实践操作指导,不但使我校参加培训人员从思想上充分认识到了师范类专业认证工作对强化学校师范类专业建设和改革工作,也为师范类专业认证工作任务的有效落实奠定了扎实的行动基础。


(本科教学质量监控与评估中心供稿)

上一条:泛亚商学院举行2019级非全日制研究生入学引导系列活动 下一条:第二届 “一带一路” 泰北高校大学生中文创新创业大赛圆满闭幕

关闭

云南师范大学 版权所有 滇ICP备05001257号
云南师范大学党委宣传部、网络与信息中心设计开发.

地址:呈贡主校区:呈贡区雨花片区1号 邮编:650500
一二·一西南联大校区:昆明市一二·一大街298号 邮编:650092