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的位置: 首页 - 师大新闻 - 要闻聚焦 - 正文

2021年线上中华文化大乐园——缅甸园在我校云南华文学院顺利结营

2021-12-03  

12月2日上午,由中华海外联谊会主办,云南省海外联谊会承办,云南华文学院具体执行,缅甸云华师范学院海外联系的“2021年线上中华文化大乐园——缅甸园”结营仪式顺利举行。云南华文学院党委书记和雪莲,相关院领导、华文教育基地办工作人员,教师代表和全体学员共235人参加了线上结营仪式,仪式由汉语国际推广师资培训基地常务副主任沈毅教授主持。

本次线上大乐园活动采取全程直播授课模式,以“语言+文化+才艺+云游”为元素,以“专题讲座+才艺实操+故事专题+实景云游”为路径,围绕“学中国语言,练中华才艺”,组建了17名优秀教师团队,开设了趣味汉语(冬奥会)、中医讲座、唱歌学汉语、中华传统美食、中国服饰文化、中文演讲、中华经典诵读、茶艺、观看中国电影9门语言文化类专题讲座;中国剪纸、民族舞蹈、八段锦、中国武术、民族山歌、中华诗词朗诵、中国画、中国书法8门才艺类专题实操;中国远征军故事、南洋华侨机工故事2门专题故事讲解;1次石林实景直播云游教学,共计48课时,实现了 “五个一”的目标,即“学会一首歌、一支舞、一套拳、一幅画、一件手工艺”。

缅甸云华师范学院杨周院长感谢主办方、承办方、执行方全力支持,感谢云南师范大学、云南华文学院领导和老师为缅甸云华师范学院的学生提供了这次宝贵的学习机会。参训全体同学克服了停电、断网等困难,在云端刻苦学习,实现了“五个一”的学习目标,希望大家再接再厉,把此次所见、所闻、所学运用到实践中,努力做好中缅友好使者。

张逸闲老师作为教师代表发言,表示很高兴能和同学们分享中国服饰文化这一专题,但这仅仅只是了解中国文化的一个窗口,正如此次线上大乐园为同学们开启了一扇了解中国国情、历史、文化、才艺的大门。她希望同学们能以此次线上学习为起点,探索中国之美,云南之美。

学员代表闫永田表示,12天的线上学习让大家能足不出户体验中华文化的魅力,激发了学习中华文化的热情,加深了对中华文化内涵的学习。他动情地说:“端庄文雅的茶艺,余音绕梁的天籁之音,优美飘逸的舞姿,刚柔并济的武术之道,优美的诗词歌赋,这一切无不让我感受到中国的魅力。希望以后能举办更多这样的学习活动,让我们领略更多的华夏之美。”

仪式上,段洁云常务副院长宣布了37名优秀学员名单,并在线颁发优秀学员证书。


和雪莲书记总结了此次项目的三个特点,第一,寓教于乐,做中学;第二,专业摄像团队,技术稳固保障;第三,强化组织管理,全面统一推进。她还对全体学员提出了三点希望:一是希望同学们沉淀、消化、吸收大乐园学习成果,进一步提高语言能力和文化素养,学会一门中华才艺技能;二是将学到的、听到的、看到的中华文化、历史等讲给更多的人,传播文化,传递文明,让更多的人了解中国,认识华夏;三是期待在不久的将来同学们有机会到云南师范大学继续学习、钻研,成为助力中缅文化共进的好少年。


最后,学院从超过300件学习作品中择优选出剪纸、书画、舞蹈、八段锦、歌曲五个方向,共20名同学带来了精彩的线上汇报演出。

云南华文学院将以此次线上大乐园为基础,以“寓教于乐”为宗旨,积极探索线上教学的转型与发展,完善并优化针对海外华裔青少年群体的中国语言及文化的教学理念,将“中华文化大乐园”品牌项目越办越好,培养更多知华友华爱华的海外华裔青少年,助力海外华文教育事业发展。

(云南华文学院、国际汉语教育学院 供稿)

 

上一条:生命科学学院学生在云南省2021年“铭鼎杯”大学生模拟求职大赛中喜获金奖 下一条:王德强校长到音乐舞蹈学院调研

关闭

云南师范大学 版权所有 滇ICP备05001257号
云南师范大学党委宣传部、网络与信息中心设计开发.

地址:呈贡主校区:呈贡区雨花片区1号 邮编:650500
一二·一西南联大校区:昆明市一二·一大街298号 邮编:650092