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的位置: 首页 - 师大新闻 - 要闻聚焦 - 正文

【党史学习教育】我校赴扎西开展“传承红色基因”实地研学活动

2021-04-23  


为贯彻落实中央、省委关于党史学习教育的部署要求,从党的历史中深刻感悟共产党人的初心和使命,421日至422日,我校组织领导干部到昭通市威信县扎西镇开展“传承红色基因”实地研学活动。校党委副书记李宏、副校长蔡金红,二级单位党委、党总支、直属党支部书记及相关部门主要负责人参加研学活动。

扎西会议是中国共产党在长征途中召开的一次重要会议。19351月,中国共产党在贵州遵义召开具有历史转折意义的政治局扩大会议,开始确立以毛泽东同志为代表的马克思主义正确路线在中共中央的领导地位。24日至214日,中共中央在云南威信的水田寨花房子、大河滩庄子上、扎西镇江西会馆连续召开政治局常务会议、政治局会议和政治局扩大会议(史称“扎西会议”),解决遵义会议没有来得及解决的问题。扎西会议是遵义会议的继续和发展,使遵义会议精神得以贯彻实施,在中国共产党党史和军史上占有十分重要的地位。



21日下午,在扎西干部学院的精心组织下,学员们首先来到扎西红军烈士陵园、扎西会议纪念馆、扎西会议会址开展现场教学。怀着对革命先烈的无比崇敬之情,全体学员瞻仰革命烈士纪念碑,向烈士敬献花圈,深切缅怀革命先烈的丰功伟绩,并在蔡金红副校长的带领下,重温入党誓词。在讲解员声情并茂的讲述中,学员们详细了解了殷禄才、何吉珍等威信县革命烈士们的英雄事迹。在扎西会议纪念馆,学员们参观了红军遗留的枪、马鞍、地图、水壶、宣传册等文物,透过一张张珍贵的历史照片,深入了解了红军长征过扎西所历经的艰难险阻,深刻感悟中国共产党始终不渝为人民的初心和使命。在扎西会议会址内,还保留着毛泽东、张闻天、周恩来、朱德等老一辈革命家的居住室,学员们一一驻足参观,追忆往昔峥嵘岁月,倍加珍惜今天来之不易的幸福生活。



随后,学员们来到扎西干部学院报告厅,认真聆听了威信县委党校高级讲师魏永琴带来的专题讲座《走向胜利的新起点—光辉的扎西会议》。她从扎西会议召开的历史背景、历史贡献、精神内涵及时代价值等方面对扎西会议作了全面、系统的阐述,用这段波澜壮阔的历史勉励学员们发扬顽强拼搏精神、弘扬实事求是作风、铭记以民为本的初心。



为深入开展“我为群众办实事”实践活动,22日上午,全体学员来到云南师范大学合作学校威信一中调研座谈。威信县委常委、组织部部长徐瑞兵,县人大常委会副主任、县委教育工委书记姜伟五,县人民政府副县长虎尊鹏,县教体局局长江旺,威信一中党委书记、校长罗东,镇雄中学党委书记、校长胡克州以及威信一中教师代表、云南师范大学校友代表等参加座谈。双方结合威信一中和镇雄中学办学情况,就如何发挥云南师范大学办学优势和优质基础教育资源辐射作用,助力革命老区传承红色基因、补好基础教育短板,以人才培养为支撑推动乡村振兴、实现高质量发展进行了深入研讨。

研学活动结束后,学员们纷纷表示,百年征程波澜壮阔,百年初心历久弥坚,学习百年党史,要不忘走过的路,不忘为什么出发,通过重温中国共产党人的初心和使命,真正做到学有所思、学有所获、学有所悟,把党史学习教育成效转化为实现学校高质量发展的强大动力。



马克思主义学院党委书记张健表示:“到扎西开展研学活动,近距离感悟革命先辈崇高理想、革命必胜的坚定信念,是一堂生动的理想信念教育课。对英雄的每一次凝望,都是一次初心的叩问、思想的洗礼;对历史的每一次回眸,都是一次思想的提升、精神的补钙。马克思主义学院将充分发挥主力军作用,教育引导青年学生感悟马克思主义的真理力量和实践力量。”

能源与环境科学学院党委书记刘莹说:“长征精神是中国共产党人在极其艰苦的革命征程中铸就的一座不朽精神丰碑,是推动党和国家事业发展的强大精神动力。实地研学活动带领我们回望峥嵘岁月,聆听英雄事迹,感悟真理力量。在长征精神、扎西会议精神的激励与鼓舞下,我们将把初心写在工作岗位上,把使命写在具体事务中,以不渝初心走好新时代的长征路。”

研究生处处长黄海涛表示:“沿着革命先辈战斗的足迹,重温党百年来波澜壮阔的历史,深刻领会到中国共产党人艰苦奋斗、牺牲奉献、开拓进取的伟大品格。我们要学习弘扬红军将士不畏任何困难的英雄气概和革命精神,坚定理想信念,筑牢以人民为中心的根本立场,切实把学党史、悟思想、办实事、开新局各项要求落实好,培养担当民族复兴大任的时代新人。”



(师宣)




上一条:【党史学习教育】省委组织部党建研究所党支部与我校党委办公室党支部、党委组织部党支部、马克思主义学院教职工第一党支部联合开展党史学习教育主题党日活动 下一条:【党史学习教育】为群众办实事,云南华文学院师生帮助患癌同学共渡难关

关闭

云南师范大学 版权所有 滇ICP备05001257号
云南师范大学党委宣传部、网络与信息中心设计开发.

地址:呈贡主校区:呈贡区雨花片区1号 邮编:650500
一二·一西南联大校区:昆明市一二·一大街298号 邮编:650092