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的位置: 首页 - 师大新闻 - 要闻聚焦 - 正文

来华留学质量认证专家组到我校进行现场审查工作

2020-11-06  

112日至4日,高等学校来华留学质量认证工作组一行7人到我校就来华留学质量认证工作进行现场审查。



现场审查说明会上,带队领导中国教育国际交流协会认证工作委员会来华留学分委会副主任周燕指出,来华留学事业作为高校国际化的核心要素,是教育对外开放的重要组成部分,是判断我国在世界教育格局中所处方位的重要依据,也是衡量高校国际化程度水平的关键指标。希望我校通过来华留学质量认证,进一步凝聚共识,健全来华留学质量保障和管理服务体系,推动学校国际化工作迈上新台阶。



认证组组长、华中师范大学心理学院教授、国际学生教育发展研究中心主任佐斌介绍了现场审查工作内容和要求,对需要配合做好的支持和保障工作进行说明,要求客观真实反映学校开展来华留学工作情况,确保现场考察工作顺利开展。



校党委饶卫书记对认证组莅临学校考察指导表示欢迎,并向认证组介绍了我校建设发展情况。饶书记指出,今年120日,习近平总书记在云南考察之际,到我校西南联大旧址调研并作出重要指示。当前,我们正全面掀起学习宣传贯彻热潮,抢抓重大发展机遇,推动习近平总书记重要指示精神落地生根、开花结果。我校高度重视开展来华留学工作,自上世纪90年代初就开始进行留学生教育,组织开展来华留学质量认证工作是对我校来华留学工作的一次系统检阅,希望各位领导、专家多为我们把脉开方,提出宝贵意见建议。



蒋永文校长就学校来华留学工作及来华留学质量认证自评工作开展情况作了汇报。他指出,我校坚持目标导向,推动来华留学教育管理工作健康发展;坚持质量导向,保障来华留学教育管理水平稳步提升;坚持制度导向,确保来华留学教育管理工作规范有序;坚持创新导向,打造来华留学教育管理工作的特色亮点;坚持开放导向,以来华留学教育管理工作促进对外合作交流。经过近30年的发展,学校的来华留学工作实现了“三个转变”,即从单一的非学历教育到非学历教育与学历教育兼具、多学科多层次培养的转变,从单纯的扩大留学生规模到规模适度、结构优化、提质增效的转变,从单独的部门管理到学校统筹、部门负责、学院培养的管理运行机制转变。







现场考察期间,专家组访谈了校领导、归口管理部门、职能部门和教学单位负责人、任课教师、留学生、来华留学管理人员、辅导员代表,听课看课,查阅档案和支撑材料,实地考察了华文学院、教育学部、能源与环境科学学院、心理咨询中心、学生食堂、留学生公寓、教室、实验室等,认真对照“指导思想、办学条件、教学与实践、管理与服务、办学成效”等五个方面的认证标准,细致全面地对我校来华留学各项工作进行审查。



反馈会上,认证组对我校对来华留学工作给予了充分肯定,认为学校领导高度重视来华留学工作,指导思想明确,规划定位清晰;以华文教育、汉语国际教育为特色,形成了完整的本硕博培养体系;办学条件保障到位,教学设施设备完备,经费能满足办学需求;充分发挥云南区位优势,服务国家对外开放战略,开展面向南亚东南亚为重点的来华留学教育工作取得实效;留学生管理队伍配备较好,辅导员、心理辅导队伍纳入了学工体系;能源与环境科学学院针对“中老联合实验室项目”需要,为老挝科技部培养了一批硕士、博士,为发挥专业优势推动留学生高层次人才培养起到了较好的示范带动作用;校园文化活动丰富多彩,促进了中外学生交流,使留学生更好地认识和了解中国,了解中华优秀文化。同时,认证组也指出了我校来华留学工作存在问题和努力方向:一是学校各级各部门要进一步统一思想认识,提高政治站位,充分认识新时期加强来华留学工作的重要意义;二是要进一步完善和落实来华留学工作的各项制度,把制度落到实处;三是要进一步对标对表,规范留学生招生、培养各环节的标准要求,提高留学生培养质量;四是要进一步优化留学生结构,加大招生宣传,提升留学生培养的学历层次,扩大留学生专业领域,提高自费留学生比例;五是要进一步形成学校来华留学工作的合力,明确学校各职能部门、各留学生培养单位的职责,发挥各部门、各学院积极参与来华留学工作的主动性;六是要加快全英文授课课程及其师资队伍建设。

蒋永文校长在表态发言中指出,学校将切实担负起主体责任,加强顶层设计,以人才培养为核心,以提质增效为导向,坚持内涵发展,切实落实来华留学质量认证的核心思想;将以质量认证工作为契机,全面深化来华留学教育改革,继续加强面向南亚东南亚国家的人才培养措施的落实,积极支持和推动云南加快建设面向南亚东南亚辐射中心建设,助力留学中国品牌建设;认真对照认证组反馈的问题和意见建议,专门部署整改工作,坚持问题导向,制定整改方案,列出责任清单,明确时间进度,切实将整改工作融入学校的改革与发展中,努力实现“以认证促改革、以认证促建设、以认证促发展”,全面提升人才培养质量。

学校党政领导班子成员、各职能部门、各留学生培养单位、留学生管理干部参加了现场审查说明会和反馈会,会议由刘宗立副校长主持。

(云南华文学院 供稿)



上一条:2020年研究生“迎新杯”篮球赛顺利落幕 下一条:回顾“十三五”:以一流党建引领教师教育为特色高水平大学建设

关闭

云南师范大学 版权所有 滇ICP备05001257号
云南师范大学党委宣传部、网络与信息中心设计开发.

地址:呈贡主校区:呈贡区雨花片区1号 邮编:650500
一二·一西南联大校区:昆明市一二·一大街298号 邮编:650092