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的位置: 首页 - 师大新闻 - 要闻聚焦 - 正文

蒋永文校长一行到国际汉语教育学院调研指导一流专业建设工作

2020-06-03  

 

6月2日下午,蒋永文校长一行到国际汉语教育学院调研指导汉语国际教育一流专业建设工作,云南省教育厅教育评估院副院长司慧迎,副长安学斌、友德、郝淑美,校长办公室、发展研究中心、人事处教务处科研处研究生部、计划财务处、本科教学质量监控与评估中心、教育学部等相关单位负责人,国际汉语教育学院班子成员、教师代表参加了调研座谈会。


国际汉语教育学院王秀成院长从汉语国际教育专业特色与优势、专业建设现状与目标任务、专业建设差距与困难等方面汇报了汉语国际教育一流专业建设的基本情况,并从专业建设发展规划、专业建设提升举措、政策支持等方面提出了初步的规划思路。

参会人员围绕一流专业建设的“师资、课程、教材、测试、就业”五个指标+“特色”要求,为汉语国际教育一流专业建设找问题、理思路、指方向、想办法。长安学斌、友德、郝淑美分别从加强师资队伍建设、核心课程建设、完善机制保障、打造学术文化、提升科研实力、明确具体目标、细化措施保障等方面提出了针对性的意见建议;各部门负责人结合部门工作和专业建设发展实际,积极献计献策。


省教育厅教育评估院司慧迎副院长对我校一流专业建设工作给予了充分肯定,认为学校高度重视一流专业建设工作,对标对表找差距、找问题,围绕目标提思路、想办法,工作推进扎实有力,并提出要从学校的角度统筹规划汉语国际教育一流专业建设工作,围绕五个核心指标深入分析差距,结合完全学分制改革的要求,进一步明确具体的措施和需要的政策支持,希望我校积极推动汉语国际教育一流专业建设,为汉语国际教育事业贡献力量。


蒋永文校长肯定了近年来学院在服务国家、云南对外开放,推动学校教育国际化进程方面发挥的积极作用和取得的成效,同时勉励学院要珍惜取得的成绩,不断创新发展,推动学院工作上新台阶。蒋校长指出,一流专业建设需要有一流的人才培养体系、一流的课程体系、一流的科研水平、一流的师资队伍、一流的保障体系。要突出学院主责,学院党政班子要切实负起主体责任,书记、院长是第一责任人,班子成员要分工负责、凝心聚力、形成合力抓好一流专业建设的顶层设计,坚持差异化发展,突出特色,制定符合实际的一流专业建设规划和具体的实施方案并认真组织实施。学校将加强政策支持,加大考评力度,按规划目标推动一流专业建设。他强调了三点要求:第一,要解决学院领导精力投入不足的问题。学院领导班子成员要聚焦课程建设、教材建设、专业建设、学科建设、学术文化等方面的问题,提高决策能力和执行力,齐心协力,共同推进工作。第二,要解决教师教学投入不足的问题。要教育引导全体教职工把更多的精力投入到提高教学水平和科研能力上来,积极参与核心课程建设、教材建设、科研团队建设等工作。第三,要解决学生学习投入不足的问题。要把完全学分制改革的要求与一流专业建设的需求相结合,大力推进良好学风建设,着力提升考研率。

国际汉语教育学院和雪莲书记代表学院领导班子表态,感谢省教育厅、学校对学院发展的关心支持,学院领导班子将认真落实主体责任,把一流专业建设作为学院发展的新契机,变压力为动力,举全院之智、聚全院之才、统全院之力,努力建设好汉语国际教育一流本科专业。

(国际汉语教育学院 供稿)




 

上一条:云南省纪委驻教育厅纪检组到我校巡视云南省2020年普通高等学校招生体育专业统考工作 下一条:校党委饶卫书记随机调研学生返校复学情况

关闭

云南师范大学 版权所有 滇ICP备05001257号
云南师范大学党委宣传部、网络与信息中心设计开发.

地址:呈贡主校区:呈贡区雨花片区1号 邮编:650500
一二·一西南联大校区:昆明市一二·一大街298号 邮编:650092