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的位置: 首页 - 师大新闻 - 要闻聚焦 - 正文

“战疫”,云师大在行动!

2020-02-18  


“疫情就是命令,防控就是责任”。面对突如其来的疫情,云南师范大学认真贯彻落实习近平总书记重要讲话精神和指示批示精神,落实党中央、国务院和省委、省政府统一安排部署,第一时间成立了学校疫情防控工作领导小组,全面动员、全面部署、全面加强疫情防控工作。各部门高度重视、迅速行动,实施联防联控,统筹线上线下,突出“全校一盘棋”思维,共筑防疫阻击网。

教务处:停课不停教  停课不停学

遵照上级统一部署,教务处根据《教育部关于2020年春季学期延期开学的通知》《教育部应对新型冠状病毒感染肺炎疫情工作领导小组办公室关于在疫情防控期间做好普通高等学校在线教学组织与管理工作的指导意见》《教育部应对新型冠状病毒感染肺炎疫情工作领导小组关于引导高校有序返校的通知》等文件精神,认真研究,按照“统筹安排、认真落实、灵活实施、师生安全、分批返校”的原则,做好调整2020年春季学期本科教学安排的预案。一是在疫情得到有效控制之前,课程教学形式更改为线上授课线上学习,实现“停课不停教、停课不停学”。二是加强培训与政策激励,建立质量保障监督检查与联动机制,强化技术支持,力保在线学习与线下课堂教学质量实质等效。三是待疫情稳定后,在云南省委、省政府以及省委教育工委、省教育厅的领导下,结合学校实际情况,以维护学生身体健康和生命安全为原则,科学合理安排学生分期分批错峰有序返校并根据情况调整授课方式。



学工系统:周密排查 联防联控

为确保将疫情阻挡在校门之外,学校学生工作系统迅速行动,认真开展学生信息统计,通过微信公众号、易班网、qq、微信等与学生进行联系,掌握基本情况,宣传防疫知识,随时沟通情况,强化疫情地区学生心理疏导,积极将防控举措落细、落小、落实。

学校学生工作系统建立健康“日报告”和“零报告”报送机制,各学院采取“人盯人”措施,全面摸清、准确掌握学生所在地区、健康状况等信息,主动联系每一位学生,随时掌握学生基本情况,确保不留死角,不漏一人,并建立工作台账。及时掌握疫区学生的基本信息,统计我校人在湖北的学生人数、人在湖北的学生春节回家人数、1月以来到过湖北的学生人数等,密切关注他们的健康情况。及时掌握留校学生基本信息,发放防疫物品给每一位留校学生,关心他们的日常生活和健康情况。

学生工作部(处)心理中心开通QQ热线咨询,为学生提供心理咨询支持,通过微信公众平台“云南师范大学学生处”、易班网等向全体学生发放《“心安相伴 战胜疫情”——云师大心理支持服务手册》,并在微信公众平台转发“抗击疫情安心行动”。心理中心教师和专兼职队伍不断学习提升疫情下的心理危机干预和心理热线咨询中的技术,接受专家督导,积极投身社会公益项目,开展社会心理援助,为全国开展疫情防控工作提供自己的专业力量。1月22日开始,学生工作部(处)通过“云南师范大学学生处”微信公众号、易班网、微信及qq等及时编辑、转发推送了《给全校师生的一封信》《新型冠状病毒感染防护》《教育部致全国大学生的一封信》等相关文章,积极引导学生正确认识与防护新型冠状病毒感染,提高学生自我防护能力,促进学生合理利用假期时间,在家做好专业知识的学习。




党委研究生工作部、研究生院:严格防控 落到实处

按照学校的工作要求,党委研究生工作部、研究生院及时制定了疫情防控研究生教育管理应急预案,落实责任、细化工作内容。

一是积极响应,全面落实疫情防控工作。全面排查我校湖北籍研究生、与湖北有接触的研究生、留宿研究生。通过研究生工作部(院)、学院、辅导员、导师四位一体,高度配合,掌握准确情况,关注重点人群。以研究生导师及各培养单位辅导员为桥梁,在疫情期间加强对学生的关心关怀,了解学生的身体情况,强化思想引导。

二是重视疫情,调整教学管理工作计划。取消2020年寒假非全日制集中授课工作,制定《关于调整2019-2020学年下学期学位与研究生教育工作的通知》,对下学期的研究生教学、学位等相关工作制定相关预案。强化对留宿研究生的管理工作,要求留宿研究生配合校医院、公寓管理中心的健康排查、留观、食堂安规用餐等工作。

三是加强教育,正确引导舆情。及时对上级文件和有关精神进行宣传,引导学生理性、客观、科学地看待疫情,做到不造谣、不信谣、不传谣。实时关注学生舆论情况、思想动态,加强教育、疏导、解释工作,为新学期开学做好充足准备。



后勤保障服务中心:全面部署 保障后勤

后勤保障服务中心及时研究制定工作预案,建立了防控期间关键环节(岗位)工作规范,明确流程示意图,有条不紊开展日常防控工作。一是组建防控工作领导小组,统筹推进后勤防控工作;二是专设留观宿舍用于返校师生医学观察;三是加强留校学生住宿管理;四是加强值班食堂管理,落实防控期间餐饮服务工作;五是按照学校统一安排对职工交通车进行科学统筹与管理;六是保障校园水电供应和污水处理的正常运行;七是开展校园“大清扫、大消毒”运动;八是加强教职工住宅小区疫情防控;九是坚持疫情防控信息统计和报告。


校医院:用爱守护 “医”不容辞

在疫情防控工作中,校医院负责人及时参加上级部门组织的工作培训会,及时将会议精神报告学校。结合高校疫情防控的特点,集思广益,共同制定学校《新型冠状病毒感染的肺炎疫情防控预案》《公共区域消毒工作措施》《新型冠状病毒感染的肺炎疫情防控物资清单》《提前返校学生处置流程》和《校医院新型冠状病毒感染的肺炎疫情防控工作制度》,并多方筹措疫情防控相关物资。在微信公众号上及时发布疫情个人防护相关健康宣教内容,公布云南省发热门诊医疗名单等;坚持执行发热及外出学生报告制度,与后勤保障服务中心共同开展预留学生宿舍作为备用的师生集中隔离观察点工作;坚持给留校学生及坚守岗位的后勤职工监测体温,发放口罩、体温计,对留校学生进行健康宣教和心理安抚等工作。


保卫处: 坚守岗位 筑牢防线

在学校防疫工作领导小组的领导下,保卫处积极落实防疫工作要求,临时封闭了部分校门,对进出校门的人员严格按照统一要求逐一进行体温检测,对体温不符合要求、自我防护措施不足、无紧急事务和非本校教工人员一律不予放行,并进行严格的登记,做到逢人必检,有车必查,遇事必问,筑牢流动疫情进入校区的第一道防线。及时制定了保卫处《疫情防控安全预案》,成立了疫情防控安全工作领导小组,明确了工作任务和工作要求。每日向后勤宿管、校医院收集留校学生及隔离观察学生的健康状况信息,做好学生动态情况跟踪,按要求及时向公安、属地综治部门进行数据报送。同时,积极做好安保人员自身安全的防护工作,确保了校园内的战疫情防线不松动。


“守土有责,守土尽责。”在这场没有硝烟的战役中,云南师范大学将坚决贯彻疫情防控各项决策部署,坚定信心,同舟共济,科学防治,精准施策,坚决打赢疫情防控阻击战。

上一条:抗击疫情 | 我校2009级校友捐赠母校一批消毒液 下一条:传递责任和温暖云师大社会工作专业硕士生抗疫点滴

关闭

云南师范大学 版权所有 滇ICP备05001257号
云南师范大学党委宣传部、网络与信息中心设计开发.

地址:呈贡主校区:呈贡区雨花片区1号 邮编:650500
一二·一西南联大校区:昆明市一二·一大街298号 邮编:650092