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的位置: 首页 - 师大新闻 - 要闻聚焦 - 正文

在文化和课程中促进教师的成长——浙江师范大学幼教集团王芳园长为“万名校长培训计划”学员授课

2019-12-10  

2019年126上午,云南省“万名校长培训计划”第三期名家讲座第32讲在昆明理工大学红土会堂举行。本次讲座的主题是在文化和课程中促进教师的成长浙江师范大学幼教集团总园长王芳主讲,云南师范大学教育学部教授博士生导师曹能秀主持参训的1000名学员聆听了讲座。

首先园长从教育教学各个阶段相互融通视角说起,谈到幼儿教育专业化才能为小学教育教学打下良好基础,并介绍幼教工作者的自我定位问题她亲切地将称为代理母亲,又内涵深刻地将幼教工作者定义为孩子的好伙伴。接着王园长阐明游戏于幼儿作用,她谈到幼儿园最大的活动就是游戏,让幼儿回归其天性。同时,她还指出教师充当着玩伴的角色,在幼儿园游戏课程中,教师应学会观察,学会互动,学会评价。她谈到:幼儿园是呵护儿童梦想的乐园,尊重每个儿童的天性,关注孩子个体发展,是幼教人终其一生的追求。一个校(园)长唯有不停地加强日常积累,学习反思,提炼教研,同时借助外在力量,主推发展,促进教师专业发展和开发课程。最后,王园长从促进教师专业发展方面谈了自己的建议她提出通过目标整合的方法来促成幼儿园教师专业成长特别是教师的发展目标应与幼儿园的发展目标整合。

曹能秀教授对本场讲座总结时指出,文化与课程在幼儿教师教育中起到了很重要促进作用,王芳园长的讲座是“顶天立地”的,“顶天”是对幼儿教育的顶层设计,“立地”是接地气的教育经验,我们要做有温度的教育希望在座的幼儿园园长、副园长、老师们借鉴王芳园长的教育教学经验,促进教师成长,提升幼儿教育。

(万名校长培训计划项目办公室 供稿)

上一条:云南华文学院 国际汉语教育学院举办2019年“五洲同筑梦·奋斗新时代”迎新晚会暨优秀师生颁奖典礼 下一条:“经典重读与文本解释”学术研讨会暨云南省古代文学中青年学者论坛在云南师范大学呈贡校区举办

关闭

云南师范大学 版权所有 滇ICP备05001257号
云南师范大学党委宣传部、网络与信息中心设计开发.

地址:呈贡主校区:呈贡区雨花片区1号 邮编:650500
一二·一西南联大校区:昆明市一二·一大街298号 邮编:650092