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的位置: 首页 - 师大新闻 - 要闻聚焦 - 正文

化错养正,立德树人——北京第二实验小学副校长华应龙为“万名校长培训计划”学员授课

2019-12-06  

2019年11月29上午,云南省“万名校长培训计划”第三期名家讲座第30讲在昆明理工大学红土会堂如期举行。本次讲座的主题是化错养正,立德树人北京第二实验小学副校长华应龙主讲,云南师范大学数学学院教师刘冰楠博士主持,参训的1000名学员聆听了讲座。

华应龙老师从袁隆平的故事和自己的经历谈起,指出:“成功的人高明在哪?”,并不是他们先知先觉、一惯正确,而是他们有一个对待错误的正确态度,有一个肯于思索的头脑,有一双善于发现错误的眼睛。讲座中详细地回答了“什么是化错?为什么化错?教师怎样才能化错?”等一系列问题。在讲座中,华老师指出化错的要义在于教学过程中随机融入、自然生成,而不是事先刻意安排。教师要敏锐发现差错背后的意义,揭示其内在的矛盾,巧妙的彰显其积极意义,而不是简单地否定学生的错误;要把课堂教学中的差错融化为一种教学资源,化腐朽为神奇,变事故为故事。在“为什么化错”这一环节,华应龙老师指出有差错才有真正的学习,才有实质性的活动发生。在“教师怎样化错”环节,他提出通过化错,在获得正确认识的同时,养成积极的思维习惯、阳光的人生态度,实现通过化错达到立德树人的教育目标。华老师用一句句寓意深刻的话给学员们带来了深深的思考:“教书的人不读书是一件可悲的事”、“错若化开,成长自来”、“理想的课堂应当不仅传授知识,还要启迪智慧,更要点化生命”。

最后,云南师范大学数学学院刘冰楠博士对讲座进行了总结时指出,华应龙老师的课是一种引领,也让我们进行了自我反思,只有帮学生将原来的错误观念全部从脑中倒出来,才能把正确的观念梳理进去,并且根深蒂固。

(万名校长培训计划项目办公室 供稿)

上一条:面向2035的学校教育——北京十一学校联盟总校校长李希贵为“万名校长培训计划”学员授课 下一条:生命科学学院开展校园植物知识科普活动

关闭

云南师范大学 版权所有 滇ICP备05001257号
云南师范大学党委宣传部、网络与信息中心设计开发.

地址:呈贡主校区:呈贡区雨花片区1号 邮编:650500
一二·一西南联大校区:昆明市一二·一大街298号 邮编:650092