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的位置: 首页 - 师大新闻 - 要闻聚焦 - 正文

缅怀革命英烈 汲取奋进力量——社会各界开展革命烈士纪念活动

2019-09-30  

  

2019年9月30日上午,为缅怀革命英烈,弘扬革命精神、汲取奋进力量,社会各界自发来到了西南联大旧址,在“一二·一”运动四烈士墓广场举行了烈士纪念公祭活动。

天地英雄气,浩然壮国魂。缅怀是为了坚守,铭记是为了传承。对一个民族、一个国家而言,英雄是一个闪亮的坐标是一座伟岸的灯塔,让我们时刻牢记历 史的重托,坚定前行的方向。习近平总书记2019年9月29日国家勋章和 国家荣誉称号颁授仪式上的讲话中也提到:“崇尚英雄才会产生英雄,争做英雄才能英雄辈出。”


西南联大在抗战期间培养了大批青年学子走向革命道路,“一二·一”运动四烈士墓就是西南联大开展爱国民主运动的历史实物见证,在这里安葬着在“一二·一”运动中牺牲的南菁中学教师于再,西南联大师范学院的学生潘琰、李鲁连和昆华校学生张华昌四位烈士,以及在“李闻事件”中英勇牺牲的李公朴、闻一多先生的衣冠冢。在整个西南联合大学及国立昆明师范学院时期,总共有27位烈士为了民族独立和民族解放、为了国家富强献出了自己宝贵的生命,他们以国家民族大义为己任,敢为天下先,站在了时代的最前端

仪式伊始,全体人员肃立,奏唱中华人民共和国国歌、少先队员献唱《我们是共产主义接班人》。学生代表发言之后,全体人员向烈士行鞠躬礼。随着现场庄严的《献花曲》响起,参加仪式的各界人士缓步走上台阶瞻仰烈士墓公祭仪式简朴、庄严且肃穆。参加活动的人员纷纷表示:一代人有一代人的使命。在国家存亡之时,革命先烈们挺直脊梁、勇敢斗争;在如今民族复兴之际,我们更要继承先烈遗志,发愤图强、努力成为国家栋梁。

一寸山河一寸血,一抔热土一抔魂。在过去的烽火岁月,革命烈士以大无畏的牺牲精神,用鲜血和生命铸就了伟大历史;在今天,先烈虽与世长辞,但他们的精神犹如一座明亮灯塔,照亮着前方的路,指引着后来者沿着革命前辈的足迹继续前行,从他们身上汲取奋发力量,共同为推进中国特色社会主义伟大事业、实现中华民族伟大复兴的中国梦而顽强奋斗、艰苦奋斗、不懈奋斗

(云南师范大学西南联大博物馆供稿)


 

上一条:翻转课堂的本质:以学生的学习为中心——王鉴教授为“万名校长培训计划”学员授课 下一条:泛亚商学院举行2019级硕士研究生开学典礼

关闭

云南师范大学 版权所有 滇ICP备05001257号
云南师范大学党委宣传部、网络与信息中心设计开发.

地址:呈贡主校区:呈贡区雨花片区1号 邮编:650500
一二·一西南联大校区:昆明市一二·一大街298号 邮编:650092