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的位置: 首页 - 师大新闻 - 要闻聚焦 - 正文

我校举行党委理论学习中心组专题学习会

2019-07-11  

 

7月10日上午,校党委理论学习中心组召开专题学习会,深入学习《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学习纲要》《中国共产党支部工作条例(试行)》、习近平总书记为第五批全国干部学习培训教材所作《序言》精神、中美经贸斗争等相关材料。校党委委员,其他省管干部,党办、校办、纪委办、组织部、宣传部、统战部、研究生部、学生工作部、人事处、国际处、信息处、保卫处、资产公司以及经管学院、体育学院、马克思主义学院等单位主要负责人参加学习。会议由校党委书记饶卫主持。

会上,校党委副书记李宏围绕《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学习纲要》作重点发言。李宏副书记表示,我们要深刻认识中央印发《纲要》的重大意义,切实学好用好《纲要》,以高度的政治责任感使命感把学习宣传贯彻学习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不断引向深入。一是要紧密结合“不忘初心、牢记使命”主题教育,把《纲要》纳入学习计划;二是要紧密结合学习贯彻全国教育大会、全省教育大会精神,以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统领育人工作;三是要紧密结合贯彻落实学校思想政治理论课教师座谈会和全省学校思想政治理论课教师座谈会精神,切实加强和改进思政课建设。

校党委副书记张玮围绕《中国共产党支部工作条例(试行)》和习近平总书记为第五批全国干部学习培训教材所作《序言》精神作重点发言。张副书记阐述了《条例》制定的背景和过程、所明确体现的党支部职责、规定党支部的基本任务和各领域重点任务、对党支部工作机制的设计、对提高组织生活质量的要求、在党支部委员会和党支部书记队伍建设方面的过硬措施以及在抓好党支部建设的责任方面的规定等。他指出,要以《条例》为指导,按照省委、省委高校工委“基层党建创新提质年”的工作部署,不断提高党支部规范化建设质量。一是要聚焦健全完善学校基层组织体系,二是要突出政治功能健全基本组织,三是要突出先锋模范建强基本队伍,四是要突出实际成效开展基本活动,五是要突出常态长效落实基本制度,六是要突出夯实基础强化基本保障。

校党委委员、副校长武友德围绕中美经贸斗争进行重点发言,阐释了我国应对中美经贸斗争的原则立场、底气优势。他认为,在应对中美经贸摩擦的过程中,要坚持改革开放,坚持高新技术发展,要保持战略定力,加强宣传引导,正确、理性认识中美经贸斗争,把思想和行动统一到贯彻落实党中央决策部署上来,坚定信心、迎难而上,切实做好自己的事。

在发言交流中,蒋永文校长,党委宣传部、马克思主义学院等单位主要负责人先后围绕主题,结合工作实际,从不同角度谈了自己的学习认识和体会。

饶卫书记在总结讲话中结合本次学习内容和工作实际作了发言。围绕学习领会《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学习纲要》,饶书记指出,首先要搞明白“为何学”,其次要弄清楚“学什么”,最后还要知道“怎么学”。要深刻理解全书的篇章结构所展示的思维脉络,要与读原著学原文结合起来、与实际工作结合起来、与“不忘初心、牢记使命”主题教育结合起来,以《纲要》的出版发行为契机,把它作为我们开展“不忘初心、牢记使命”主题教育的重要学习材料,系统深入地学好用好,切实把中央的决策部署落实下去。

就深入学习《中国共产党支部工作条例(试行)》,饶书记指出要充分认识《条例》制定的重要意义,准确把握《条例》的重点内容,严格落实《条例》的具体要求。要把抓好党支部作为组织体系建设的基本内容、管党治党的基本任务、检验党建工作成效的基本标准,结合“不忘初心、牢记使命”主题教育,不断增强基层党组织凝聚力和战斗力,推动党建工作取得新成效。围绕习近平总书记为第五批全国干部学习培训教材所作《序言》精神,饶书记指出,这篇序言的核心关键词是“学习”二字,劝学、促学之意贯穿全文,是一篇“劝学文”“促学文”。我们要紧密结合实际,深入全面学好这批教材,学深悟透,学以致用,在推进马克思主义学习型政党、学习大国建设中不断提高自己,使思想、能力、行动跟上党中央要求、跟上时代前进步伐、跟上事业发展需要。

围绕中美经贸斗争,饶卫书记提了三点要求:一要提高认识,在思想上、政治上、行动上同以习近平同志为核心的党中央保持高度一致。二要防范风险、化解挑战,坚定不移维护社会大局稳定。三要抓好工作落实,集中精力办好自己的事情。要按照中央、省委的部署要求,保持定力、耐心、信心,以高度的政治责任坚持社会主义办学方向,落实立德树人根本任务,不断推进我校各项事业跨越式发展。

(师宣)

 

 

上一条:云南师范大学被授予2018年度网络安全等级保护优秀单位 下一条:我校数学学科在“2019软科世界一流学科排名”中上榜

关闭

云南师范大学 版权所有 滇ICP备05001257号
云南师范大学党委宣传部、网络与信息中心设计开发.

地址:呈贡主校区:呈贡区雨花片区1号 邮编:650500
一二·一西南联大校区:昆明市一二·一大街298号 邮编:650092