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的位置: 首页 - 师大新闻 - 要闻聚焦 - 正文

校长工作的策略与思考——浙江省杭州市余杭高级中学原校长、党委书记沈毅为“万名校长培训计划”学员授课

2019-06-13  

 

6月6日上午,云南省“万名校长培训计划”第二期名家讲座第28讲在昆明理工大学红土会堂举行,浙江省杭州市余杭高级中学原校长、党委书记沈毅以《校长工作的策略与思考》为主题,为云南省“万名校长培训计划”参训的第二期1000名学员授课。讲座由云南教育干部培训中心主任、云南万名校长培训计划项目办公室主任林卫东主持。

沈毅校长结合34年校长工作的经验和实践主要阐述了两方面的内容:一是校长和决策层应思考做正确的事,执行层和操作层应关注正确地做事;二是校长的专业性要求校长不仅是学校的行政领导,更应是学校学术文化的引领者,学校教育文化的倡导者。他指出管理的关键是人,要体现事事有人做,人人有事做,人尽其才、才尽其用,要重视教师队伍建设,有效开发、提升现代化学校管理者的能力,整合和利用教育资源并转化为课程资源。沈校长还从“思、人、课、分”四个方面具体给学员们讲解校长工作策略,阐述了一所学校应有办学思想和办学思路,应关注学生和教师,关注课程,研究课堂,不断提升教育质量。学校应有的自己办学思想,结合当地经济情况和所处环境给学校准确定位,确立培养目标,提炼办学理念,理清办学思路,采取适合的办学策略,合理设置组织机构,打造特色品牌。学校特色在于课程,质量在于落实,学校应变课堂为学堂,树立全面的质量观、科学的评价观,提升教育质量,重视教师发展,建设师德(积极性)、师能(专业性)、师魂(人文性)的教师队伍。

讲座上,沈校长提出两个问题让全体学员思考:在你担任校长职务时,凭什么去领导一所学校?让教师们听你的?”“当你离开岗位的时候,究竟应该给学校留下什么?这是一位校长应该思考的问题,也是一位好校长应努力解决的问题。

林卫东主任在总结中表示本场讲座既有理论的高度又有实践的深度,既引人思索又教给方法,是一场有指导意义和操作性强的精彩讲座,沈毅校长的教育思想和办学实践为学员们指明了前行的方向,作出了良好的榜样。万名校长培训计划的学员都是承载云南基础教育的“种子校长”,希望各学员认真学习,深刻领会讲座内容,学以致用,不懈努力,为云南省基础教育改革发展做出新的贡献。

(万名校长培训计划项目办公室  供稿)

 

 

上一条:我校举行党委理论学习中心组专题学习会 下一条:饶卫书记到生命科学学院调研基层党建工作

关闭

云南师范大学 版权所有 滇ICP备05001257号
云南师范大学党委宣传部、网络与信息中心设计开发.

地址:呈贡主校区:呈贡区雨花片区1号 邮编:650500
一二·一西南联大校区:昆明市一二·一大街298号 邮编:650092