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的位置: 首页 - 师大新闻 - 要闻聚焦 - 正文

传统文化的人文品格与教育智慧——陈文忠教授为“万名校长培训计划”学员授课

2019-05-09  

 

56日上午,云南省“万名校长培训计划”第二期名家讲座第19讲在昆明理工大学红土会堂举行。安徽师范大学文学院教授、国家教学名师陈文忠以《传统文化的人文品格与教育智慧》为主题,为云南省“万名校长培训计划”第二期1000名参训学员授课。讲座由云南师范大学文学院禹志云教授主持。

陈文忠教授带着对传统文化的温情和敬意从20世纪三次“国学热”追溯传统文化的根源性经典,再从传统文化的人文品质到传统文化的生命活力,最后回归传统文化的教育智慧。

整场讲座紧紧围绕“传统文化”五个问题:20世纪中国为何不断出现“国学热”?哪些是中国文化的“根源性经典”?传统文化的学科本质究竟何在?传统文化为什么具有永恒价值?传统文化中的教育经典有哪些?陈教授表示,习近平总书记强调中国优秀传统文化中蕴藏着解决当代人类面临的难题的重要启示,可以为人们认识和改造世界提供有益启迪,可以为治国理政提供有益启示,可为道德建设提供有益启发。他讲授了传统文化的根源性经典的意义,带领学员重温了“四书五经”等传统文化经典,鼓励当代国人必读四本经典。随后,陈教授阐述了文化古今的重复性——“文化的重演律”,让学员们明白文化与生命的本真,文化是生命实践的反思与升华,文化与生命一体两面,文化的古今相通在于生命的无限重复。中国文化包含了教育智慧,陈教授对比中西教育智慧,从教育原则、教育目标、教育途径、教学方法、教师职责、儿童教育证实了中西文化相似的内涵,中国的教育史推动了人类文明。他把人文智慧比喻成不败的鲜花引领教育者的教育要从“自国自心”出发,从民族文化出发,从民族经典出发,从民族心灵出发。

最后,禹志云教授引用蒋梦麟校长的教育思想为精彩的讲座画上了圆满句号。教育的责任是培养健全之人格,通过传统文化人文品格培养具有健全人格的人,是教师的文化使命我们坚信通过培训学习,云南的教育工作者会以教育家的责任感使命感思考云南教育的现在与未来,云南教育的明天将更美好。

(万名校长培训计划项目办公室  供稿)

 

 

上一条:中共上海静安区委统战部赴西南联大博物馆学习考察 下一条:做合格园长,建设有组织归属感的教师队伍——于渊莘园长为“万名校长培训计划”学员授课

关闭

云南师范大学 版权所有 滇ICP备05001257号
云南师范大学党委宣传部、网络与信息中心设计开发.

地址:呈贡主校区:呈贡区雨花片区1号 邮编:650500
一二·一西南联大校区:昆明市一二·一大街298号 邮编:650092