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的位置: 首页 - 师大新闻 - 要闻聚焦 - 正文

阳光心态,健康人生,情绪与压力管理——周宁教授为“万名校长培训计划”学员授课

2019-05-15  

 

5月10上午,云南省“万名校长培训计划”第二期名家讲座第20讲在昆明理工大学红土会堂举行。云南师范大学周宁教授以《阳光心态,健康人生》为主题,为第二期参训的1000名学员授课。讲座由云南省“万名校长培训计划”项目办公室主任林卫东主持。

周宁教授站在教师和家长的立场,分析了两个群体在面临当今社会快速发展下的巨大压力,从“世界那么大,我想去看看”逃避压力选择诗意的生活,引出本次讲座的主题。他以精深的心理健康知识和专业素养,运用通俗易懂的方法阐述教师该如何利用相关的心理学理论,学会自我调节,释放压力,拥有阳光心态,畅享美好人生。

周宁教授从心理学角度,以浅显易懂、幽默风趣的讲授风格向学员们分析了关于心理健康的四个方面:第一,什么是压力。他特别强调了教师压力及学生压力产生的原因,提出压力本身没有好坏之分,关键在于它所引发的个体反应第二,压力与每个人的关系周宁教授主要从压力与身体健康方面进行阐述,运用心理健康图片测试在场学员心理压力,从而让学员树立关注自身的压力与健康状况意识,学会自我缓解压力,以阳光心态面对生活第三,影响压力的因素。他提出影响我们压力的经验、准备状态、认知、性格四个因素,以《红楼梦》中两个性格不同的女性薛宝钗、林黛玉为例,特别强调良好的性格是保障健康的重要因素。第四,应对心理压力的策略周宁教授给大家提出了转移注意力、自我宣泄、求助请人疏导、改变现在并尝试新的生活方式、改变你的身体动作五个建议,还介绍了简单实用的缓解压力的小方法——每天面对镜子微笑一分钟。

林卫东主任在总结时表示,周宁教授给大家带来了一场心灵的盛宴,让我们感受到了他渊博的知识风趣的语言和专业的视角。希望全体学员在今后工作生活中学会调节情绪,注重自己的心理健康,以积极、健康、向上的心态投入到工作中,更好地为学校、学生服务。

(万名校长培训计划项目办公室  供稿)

 

 

上一条:正确处理办学中的若干关系,促进学校持续健康发展——吴国平校长为“万名校长培训计划”学员授课 下一条:追忆联大岁月 弘扬联大精神 西南联大云南校友会举行2019年校友座谈会

关闭

云南师范大学 版权所有 滇ICP备05001257号
云南师范大学党委宣传部、网络与信息中心设计开发.

地址:呈贡主校区:呈贡区雨花片区1号 邮编:650500
一二·一西南联大校区:昆明市一二·一大街298号 邮编:650092