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的位置: 首页 - 师大新闻 - 要闻聚焦 - 正文

正确处理办学中的若干关系,促进学校持续健康发展——吴国平校长为“万名校长培训计划”学员授课

2019-05-15  

 

5月12日上午,“云南省万名校长培训计划”第二期名家讲座第21讲在昆明理工大学红土会堂举行。宁波镇海中学校长、中学高级教师、宁波市名校长吴国平,以《正确处理办学中的若干关系,促进学校持续健康发展》为主题,为“万名校长培训计划”第二期参训的1000名学员授课。讲座由云南师范大学教育科学与管理学院教授、博士生导师曹能秀老师主持。

吴国平校长为学员们介绍了镇海中学的基本情况,从建校开始到他接管时,学校最大的遗憾是没有获得过国家级的奖励学生没有得过国际奥赛的奖项,而就在吴校长正式接管镇海中学四年后便弥补了这两大遗憾,也让镇海中学一举成名,这些成绩完全得益于正确处理办学中的若干关系,即继承与创新、外部与内在、人与物、决策与执行、规范与个性、教育理想与教育现实、政治与教育等七个主要关系。

吴国平校长就自身实践经验进一步对各个关系的处理方法做了详细介绍:在学校的日常管理教育教学以及校园文化建设中,必须注重继承与创新相结合作为一校之长,应清楚学校的外部条件是办学的基础,内部实力是办学的关键,既要以学生的自然属性为本,又要兼顾学生的社会属性,还要谨记把教师永远放在第一位。在做决策时,应树立平等的观念,建构合理的管理体系,建立适当的决策机制,营造合理化的建议系统,重视意见建议,应有当断则断的魄力和作出正确决策的能力;在执行决策时,应发挥下属积极性,把握好关键环节,注重团队合作,确保执行不偏废;在对待教师时,应注重规范与个性的统一,规范化使学校正常有序进行,而个性化会使学校更有品位更有发展力,同时注意坚守教育理想,积极面对教育现实,既要落实教育的政治(社会)属性,也要落实教育的人本属性,遵循教育规律和人的身心发展规律,全面推进素质教育,不断提高教育教学质量吴校长整个讲座中所涉及的案例全部来自于镇海中学任校长的日常管理实践讲座内容丰富,语言恳切,深入浅出,为学员在以后的学校管理中提供了借鉴经验。

曹能秀教授总结中表示,吴校长丰富的经验和智慧带来了一场精彩讲座,他以镇海中学18年的辉煌成就,启示我们在座的每位校长和老师在今后的教育教学管理工作中,应正确处理好办学过程中的七大主要关系,促进学校持续健康发展

(万名校长培训计划项目办公室 供稿)

 

上一条:办不一样的学校,做有灵魂的教育,“新学堂”的教育主张——康永邦校长为“万名校长培训计划”学员授课 下一条:阳光心态,健康人生,情绪与压力管理——周宁教授为“万名校长培训计划”学员授课

关闭

云南师范大学 版权所有 滇ICP备05001257号
云南师范大学党委宣传部、网络与信息中心设计开发.

地址:呈贡主校区:呈贡区雨花片区1号 邮编:650500
一二·一西南联大校区:昆明市一二·一大街298号 邮编:650092