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的位置: 首页 - 师大新闻 - 要闻聚焦 - 正文

主动应对教育改革新挑战——钟秉林教授为“万名校长培训计划”学员授课

2019-03-19  

2019年3月18日,云南省“万名校长培训计划”第二期名家讲座第5讲在昆明理工大学红土会堂举行,北京师范大学教育学部教授、中国教育学会会长、北京师范大学原校长、博士生导师钟秉林以《主动应对教育改革新挑战》为主题,为“万名校长培训计划”第二期参训的1000名学员授课。云南师范大学副校长武友德主持讲座。

钟秉林教授的讲座从习近平总书记在全国教育大会上的重要讲话精神引入,强调教育优先发展的战略地位,深刻认识教育事业规律性;深化教育改革,深化办学体制改革,加强教师队伍建设;坚持以德树人,培养德智体美劳全面发展的社会主义事业建设者和接班人。钟秉林教授从教育发展新挑战、高考改革新挑战、网络教学新挑战、STEAM教育新挑战、教育国际化新挑战五个方面进行了系统讲述。分析了中小学、幼儿园的教育事业发展成就,阐述了新时代教育发展的阶段特征。在讲座中,钟教授提到高考改革的目标是促进入学机会公平,增加学生选择机会,扩大高校招生自主性。提出面对高考改革的新挑战,首先应转变教育思想观念,树立正确先进的教育观和教育价值观,以学生为本,尊重学生个体差异性发展,践行因材施教教育理念,促进学生全面有个性的发展。同时还应完善学生评价制度,改革人才培养模式,促进教师职业发展,探索管理体制创新。21世纪是互联网时代,面对当前网络教学形式,应将信息技术与教育教学深度融合,主动应对网络教学新挑战。接着,他以一种全新的视角向学员们阐释STEAM教育的基本特征,提出STEAM教育的改革教学方式,深化课程改革等多种实现路径。最后,钟秉林教授强调面对当代教育国际化的新挑战,新时代的教师应把握世界教育发展趋势,加强教育国际化的战略思维。

武友德副校长在总结时指出,钟秉林教授的讲座,纵横对比中外教育,涵盖了各级各类学校的调查数据,细化教育改革的各项措施,从思想的转变到数据的实证,从教师的教育观到方法论,从网络教学到STEAM教育实现的路径等都进行了祥实的讲述,为我们呈现了一场从思想到方法、从国际到自身、从教书到育人的思想碰撞。经过本次洗礼,参训学员们应高举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伟大旗帜,以教育改革为契机,认真践行“头顶理想、脚踩讲台、心中有生、手上有招、创新干、团结干、拼命干”的教育改革作风,为云南教育改革新挑战迎难而上,启航教育改革的新征程。(万名校长培训计划项目办公室 供稿)

 

上一条:刘坚副校长到能环学院进行博士学位授权点培育及博士点专项评估调研 下一条:我校成功举办“云南省2019 年公费师范毕业生暨师范类高校毕业生双向选择洽谈会”

关闭

云南师范大学 版权所有 滇ICP备05001257号
云南师范大学党委宣传部、网络与信息中心设计开发.

地址:呈贡主校区:呈贡区雨花片区1号 邮编:650500
一二·一西南联大校区:昆明市一二·一大街298号 邮编:650092