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的位置: 首页 - 师大新闻 - 校园新闻 - 正文

云南师范大学赴耿马县开展推广国家通用语言文字主题社会实践活动

2019-08-27  


为贯彻落实《中共云南省委高校工委 云南省教育厅 共青团云南省委关于组织开展推广国家通用语言文字主题社会实践活动的通知》的文件精神,加快推进“直过民族”地区国家通用语言文字普及推广,7月21日—7月26日我校文学院副院长周春林、辅导员苏俊、组织员郭起凤等师生一行12人组成宣讲团赴临沧市耿马傣族佤族自治县开展为期一周的推广国家通用语言文字主题社会实践活动。

此次推广国家通用语言文字主题社会实践活动主要以“普通话培训、创建普及普通话示范村、推广语言扶贫APP”为主要活动内容先后深入耿马县四排山乡老寨村和关弄村、孟定镇得龙村展开推普宣传活动。

 

 

推广国家通用语言文字社会实践活动,充分发挥了文学院师生的社会宣传作用和志愿服务精神。在深入了解到村民使用普通话的基本情况和推普工作现状后,结合当地少数民族群众民族文化特点,与当地群众面对面宣传、一对一辅导,帮助当地佤族、拉祜族、傣族等少数民族群众提高使用国家通用语言文字的能力,实现语言助力扶贫、脱贫工作。

 


 

在耿马县语委、村委会干部的大力支持与协助下,推普活动因地制宜,注意教学方式方法、组织开展了形式多样,内容丰富的推普活动。活动内容包括学习《少数民族普通话读本》中的语音训练、示范朗读、模拟场景对话、下载学习使用语言扶贫APP、猜字谜、绕口令等。丰富有趣的游戏活动和有奖竞答活动,吸引了当地广大少数民族群众参加到推普活动中来,寓教于乐,深受当地群众的欢迎。






云南师范大学积极服务于社会,致力于帮助耿马县当地少数民族群众提高使用国家通用语言文字的能力,提高贫困地区的教育水平同时也为在校大学生提供了社会实践的机会,运用所学基础理论和专业知识为社会服务,回馈社会。为将来更好地投身社会,适应社会奠定了社会实践经验。

此次活动受到耿马县教育局领导、当地群众、师生的好评,取得了较好的社会声誉,展现了我校文学院师生的社会服务意识和奉献精神,推广国家通用语言文字主题社会实践活动获得圆满成功。

 

(文学院、教务处、耿马县教育局供稿)

上一条:清迈大学孔子学院举行2019年度奖学金生欢送会 下一条:资产公司开展扶贫走访及“不忘初心、牢记使命”主题教育

关闭

云南师范大学 版权所有 滇ICP备05001257号
云南师范大学党委宣传部、网络与信息中心设计开发.

地址:呈贡主校区:呈贡区雨花片区1号 邮编:650500
一二·一西南联大校区:昆明市一二·一大街298号 邮编:650092