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的位置: 首页 - 师大新闻 - 要闻聚焦 - 正文

追寻历史记忆——西南联大文创产品独具特色亮相第十五届中国(深圳)国际文化产业博览交易会

2019-05-23  

 

5月15日,第十五届中国(深圳)国际文化产业博览交易会在深圳会展中心举行。由我校美术学院和资产经营公司西南联大文创中心联合筹划的“西南联合大学文化创意产品设计展”得到了参观者的一致好评。以西南联大文化为主题,以经典历史故事为背景,以“刚毅坚卓”校训为基调的笔记本、书签、明信片、抱枕、连环画册、文化T恤等文创产品琳琅满目;“时忆联大”“趣味联大”系列产品将闻一多、梅贻琦、蒋梦麟等西南联大大师们形象以别开生面的卡通人偶形象呈现,仿佛回到联大光辉岁月。

集中展示西南联大精神的深刻内涵和文化的深厚底蕴,成为此次文博会云南馆的关注焦点。5月18日上午,云南省委常委、云南省委宣传部部长赵金,云南省委宣传部常务副部长罗杰,省文化和旅游厅党组成员、副厅长孙炯等领导一行来到西南联大文创展区。赵金部长对云南师范大学美术学院充分发挥专业特点、多层次多视角深入挖掘西南联大的文化品格,创意设计具有西南联大精神的文创产品,积极传承西南联大精神,给予了充分肯定。赵金部长指出,要把西南联大文化和精神通过文创设计作品创作的形式宣传推广到全省、全国的大学生中,让收藏在展柜里的文物,书写在古籍里的文字都活起来,向世界传播西南联大文化,讲述西南联大历史和故事,提升中国文化的对外吸引力和影响力。云南师范大学要更深入地挖掘和解读“刚毅坚卓”的校训,用更具时代特色的方式予以呈现和弘扬。

让联大精神点燃更多人进步的思想,让文创产品进入更多人的日常生活。近年来,我校美术学院和资产经营公司西南联大文创中心深度合作,从设计成果转化和产业发展层面,助力西南联大文化的传播与延展。在坚持讲好西南联大故事的同时,将中华优秀传统文化基因和西南联大精神核心植入丰富多彩的艺术品、工艺品、纪念品、收藏品的社会大众文化生活中。

(美术学院 供稿)

 

 

 

上一条:蒋永文校长深入走访联系班级和宿舍 下一条:运用思维发展规律,培养学生核心素养——吴亚滨教授为“万名校长培训计划”学员授课

关闭

云南师范大学 版权所有 滇ICP备05001257号
云南师范大学党委宣传部、网络与信息中心设计开发.

地址:呈贡主校区:呈贡区雨花片区1号 邮编:650500
一二·一西南联大校区:昆明市一二·一大街298号 邮编:650092