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的位置: 首页 - 师大新闻 - 要闻聚焦 - 正文

以“四个自信”走出国门,做助力实现“中国梦”的志愿者——张玮副书记为国家汉办“2019年赴泰汉语教师志愿者岗前培训”学员作讲座

2019-04-02  

 

2019年3月28日下午,校党委副书记张玮在同析2号楼311报告厅,为正在进行岗前培训的135名2019年赴泰国汉语教师志愿者作了一场题为《以“四个自信”走出国门,做助力实现“中国梦”的志愿者》的讲座,对赴泰国汉语教师志愿者强化理想信念教育。讲座由云南师范大学国际汉语教育学院副院长、汉语国际推广师资培训基地(昆明)副主任郭中丽主持,汉推基地全体工作人员、全体志愿者聆听了讲座。

 

张副书记从经济、科技、国际影响力等方面首先介绍了当代中国在国际舞台上越来越呈现出有担当的大国形象,获得世界越来越多的认同和尊重。随后,张副书记解析了习近平总书记提出的“四个自信”,重点从文化自信展开,导入西南联大精神,引用享有“三绝碑”美誉的西南联合大学纪念碑碑文,全面剖析了文化自信是实现中华民族伟大复兴更深沉的自豪,并从文化自信的角度对汉语教师志愿者提出了要求,汉语教师志愿者应肩负传承中华文化和弘扬民族精神的历史使命,时刻牢记中华民族的“根”和“本”,秉持高度的文化自信,带着悠久经典的传统文化走出去,讲好中国故事、传播好中国声音、阐释好中国特色、展示好中国形象,做一名优秀的文化交流使者。

张副书记指出,汉语国际推广对实现“中国梦”有着重大意义,是中国参与构建世界文化大格局的客观需要,是中华民族伟大复兴事业的重要组成部分,在有效促进世界对中国的文化认同,消除其他国家对中国的偏见,促进“一带一路”建设中发挥了重要的作用。汉语如何才能实现有效的国际传播,这是对每一位赴海外任教的志愿者提出的要求,也是志愿者们的使命。张副书记以泰国两名优秀汉语教师志愿者的故事为例,激励在训志愿者们一要严格要求自己,自觉履行承诺;二要将“三感三情”即“责任感、使命感、光荣感”和“激情、感情、热情”落到实处;三要时刻保持爱心,争做中国形象的使者。

讲座的最后,张副书记希望全体志愿者承担起开展汉语国际教育、搭建中外民间友好人文交流桥梁的重任,全面提升专业能力,为赴泰国开展各项工作打下坚实基础,为全球汉语国际推广事业锦上添花,为推进“一带一路”倡议,弘扬中华文化,实现“中国梦”做出自己的积极贡献。(华文、国际汉语教育学院  供稿)

 

 

上一条:心脑血管疾病危险因素控制策略与冠心病的防治——孙琳主任与张紫微博士为“万名校长培训计划”学员授课 下一条:2019年中国基础教育面临的机遇与挑战——朱凯副主任为“万名校长培训计划”学员授课

关闭

云南师范大学 版权所有 滇ICP备05001257号
云南师范大学党委宣传部、网络与信息中心设计开发.

地址:呈贡主校区:呈贡区雨花片区1号 邮编:650500
一二·一西南联大校区:昆明市一二·一大街298号 邮编:650092