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的位置: 首页 - 师大新闻 - 要闻聚焦 - 正文

心脑血管疾病危险因素控制策略与冠心病的防治——孙琳主任与张紫微博士为“万名校长培训计划”学员授课

2019-04-02  

 

2019年3月31日,云南省“万名校长培训计划”第二期名家讲座第9讲在昆明理工大学红土会堂举行,云南省阜外心血管病医院门诊主任孙琳,云南省阜外心血管病医院冠心病病区,医学博士张紫微以《心脑血管疾病危险因素控制策略》和《冠心病的防治》为主题。为云南省“万名校长培训计划”第二期参训的1000名学员授课。讲座由云南师范大学校医院院长欧阳慧蓉主持。

孙琳主任从我国当前卫生状况和心脑血管疾病高发的危险因素作为切入点,通过对35年来心脑血管疾病患者出院人次数变化趋势、心脑血管疾病住院费用、中国居民高胆固醇患病率情况、成人肥胖率、居民吸烟情况、我国高血压患病率呈增长态势各类数据的分析,详细讲解了心脑血管疾病的危险因素。并对《中国心脑血管报告2016》进行了分析,根据数据显示目前我国高血压患者已超过2.66亿。孙主任指出,未来心脑血管防治刻不容缓,一级预防(纠正不良生活方式、控制多重危险因素、合理用药)是当下重中之重,应平衡膳食、经常锻炼、戒烟限酒、减少钠盐摄入量、减轻体重、减轻精神压力、保持心态平衡,养成健康良好的生活习惯。

张紫微博士分别从什么是冠心病、冠心病与ASCVD、如何降低ASCVDF风险三个方面阐述了冠心病的防治,以专业的医学视角带领学员认识了冠心病的危险因素、临床表现和保健方法;帮助学员纠正了对冠心病认识的误区;张博士指出冠心病是可以预防控制的,应双“管”齐下,一“管”生活方式,二“管”合理用药,合理饮食,戒烟限酒,适当运动,保持心里身体健康。

欧阳慧蓉院长在总结时指出生命诚可贵、健康价更高,两位医学专家的讲座深入浅出,贴近学员们的生活实际,增强了学员的自我保健意识,对树立科学的健康理念,养成良好的生活习惯起到了很好的指导作用。(万名校长培训计划项目办公室  供稿)

 

 

上一条:刘坚副校长到生科学院进行博士学位授权点培育工作专题调研 下一条:以“四个自信”走出国门,做助力实现“中国梦”的志愿者——张玮副书记为国家汉办“2019年赴泰汉语教师志愿者岗前培训”学员作讲座

关闭

云南师范大学 版权所有 滇ICP备05001257号
云南师范大学党委宣传部、网络与信息中心设计开发.

地址:呈贡主校区:呈贡区雨花片区1号 邮编:650500
一二·一西南联大校区:昆明市一二·一大街298号 邮编:650092