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的位置: 首页 - 习近平总书记考察学校西南联大旧址 - 正文

2020年第一次统一战线“双月座谈会”召开

2020-04-21  


416日下午,校党委在呈贡主校区行政楼211会议室召开学校统一战线“同心抗疫情,聚力促发展”双月座谈会,传达学习习近平总书记关于新冠肺炎疫情防控工作的重要指示和系列讲话精神,通报学校疫情防控的工作情况,听取各民主党派、统战团体和无党派知识分子代表对学校近期工作的意见和建议。校党委书记饶卫,校党委副书记张玮,副校长郝淑美,学校省级人大代表、政协委员,各民主党派基层组织主要负责人,党外知识分子联谊会、留学人员联谊会、侨联会负责人,党办、校办、组织部主要负责同志及统战部全体人员参加会议。


张玮副书记首先传达了学习习近平总书记关于新冠肺炎疫情防控的重要讲话精神和指示要求。新冠肺炎疫情发生以来,以习近平同志为核心的党中央总揽全局、协调各方,全面加强对疫情防控的集中统一领导。习近平总书记亲自指挥、亲自部署,科学研判形势,精准有效施策,主持召开一系列重要会议、发表一系列重要讲话、作出一系列重要指示批示,为打赢疫情防控的人民战争、总体战、阻击战提供了科学指引和行动指南。在以习近平同志为核心的党中央坚强领导下,14亿多中国人民团结一心、众志成城,取得了抗疫斗争的阶段性重要成效。



会议听取了校办杨洪主任关于学校新冠肺炎疫情防控工作的情况通报,就学校新冠肺炎疫情防控四个阶段的工作和取得的成绩,以及新学期开学的疫情防控工作准备情况进行了简要的介绍。



与会代表对学校新冠肺炎疫情防控工作取得的成效表示由衷的高兴。大家围绕学校疫情防控工作踊跃发言,提出了很好的意见和建议,并对学校发展和师生工作生活中碰到的问题提出了自己的看法和解决方案,充分体现了我校统一战线成员高度的责任心和强烈的参政议政意愿。

饶卫书记作总结讲话。他表示,各位统一战线代表围绕坚定信念、团结一心,以实际行动助力学校疫情防控,坚决打赢学校疫情防控阻击战等作了很好的发言,充分体现了大家始终与学校党委同心同向,凝聚智慧、建言献策、共克时艰,助力学校夺取疫情防控阻击战和高质量发展攻坚战“双胜利”的责任和担当。

饶书记强调,全校各民主党派基层组织,统战团体和个人要继续围绕中心、服务大局,全力做到疫情防范统战有责、统战有为,充分发挥全校广大统一战线成员优势作用,为打赢学校疫情防控阻击战贡献统战力量。一是进一步提高政治站位,坚持以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为指导,增强“四个意识”、坚定“四个自信”、做到“两个维护”,加强党对统一战线的领导,深入学习贯彻习近平总书记对疫情防控的重要指示和重要讲话精神,切实把思想和行动统一到中共中央、省委、省委教育工委决策部署和学校党委的安排要求上来,牢固树立必胜信念,坚持聚焦重点、主动担当、积极作为,为打赢疫情防控阻击战增添强大正能量。二是广泛开展建言献策。要主动担当作为,带头加强疫情防治知识宣传普及。充分发挥统一战线人才荟萃、智力密集,具有“智囊团”“人才库”的作用,围绕疫情防控开展科学攻关,及时把各方面意见建议传递给学校,在应对疫情中发挥自身智力优势。在建言献策、志愿服务、困难帮扶等方面持续发力。三是积极带头落实防控工作责任。落实全校“一盘棋”,正确理解、积极配合、科学参与校园疫情防控工作,带头严格执行学校疫情防控工作的各项规章制度,严守疫情防控纪律。积极引导广大师生用科学的态度看待疫情,协助学校党政做好师生群众工作,疏解民情、稳定情绪,完善校党委统一指挥部署、各有关单位积极联动的防控工作格局,进一步汇聚起团结一心、抗击疫情的磅礴力量。

饶书记指出,2020年对云南师大来说是一个具有里程碑意义的年份。2020120日下午,习近平总书记莅临我校西南联大旧址考察并作出重要指示,高度肯定了西南联大对我国革命建设改革作出的重要贡献,为新时代传承弘扬西南联大爱国主义精神,培养有历史责任感、志存高远的时代新人,办好让人民满意的大学提出了新的更高要求。学校要着力抓好以下工作:一是切实抓好习近平总书记重要讲话精神入心入脑工作。二是切实把西南联大爱国主义精神深度融入学校立德树人全过程和各方面。三是实施“西南联大旧址保护利用与西南联大历史文化品牌建设工程”。四是实施“传承西南联大红色基因,助力云南高质量跨越式发展工程”。五是推进“不忘初心、牢记使命”教育常态化制度化,加快推进学校治理体系和治理能力现代化。

最后,饶卫书记强调,学校党委要加强党对统战工作的集中统一领导,全面抓好各领域统战工作重点任务,完善支持民主党派、无党派人士履职的机制和方法,加强党外知识分子思想政治工作,健全完善学校大统战工作格局,全面贯彻党的教育方针,落实立德树人根本任务,始终沿着习近平总书记指引的方向前进,为实现云南教育现代化、全面建成小康社会做出新的更大贡献。


(统战部供稿)


上一条:我校学生作为志愿者代表在云南省各族各界青年纪念五四运动座谈会上发言 下一条:云南日报 2020-04-20 教育报国守初心 立德树人担使命

关闭

云南师范大学 版权所有 滇ICP备05001257号
云南师范大学党委宣传部、网络与信息中心设计开发.

地址:呈贡主校区:呈贡区雨花片区1号 邮编:650500
一二·一西南联大校区:昆明市一二·一大街298号 邮编:650092