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的位置: 首页 - 习近平总书记考察学校西南联大旧址 - 正文

开讲啦!校党委饶卫书记做客云岭大讲堂,谈西南联大爱国精神

2020-05-14  

 

今年1月20日,中共中央总书记、国家主席、中央军委主席习近平同志在云南考察之际,专程来到位于云南师范大学校园内的西南联大旧址考察调研并作出重要指示。为深入学习宣传贯彻习近平总书记考察西南联大旧址重要指示精神,进一步传承弘扬西南联大爱国主义传统,5月13日下午,我校党委书记饶卫受邀做客由省委宣传部、省社科联主办的云岭大讲堂,以网络直播的方式作了题为《西南联大的爱国精神》公益讲座。

围绕习近平总书记考察西南联大旧址重要指示精神,饶书记与大家分享交流了三个方面的内容。一是习近平总书记考察西南联大旧址重要指示的重大意义和丰富内涵;二是深刻理解和全面认识西南联大办学历史和爱国精神;三是新时代传承弘扬爱国主义精神的几点认识。饶书记在讲座中谈到,习近平总书记考察西南联大旧址时的重要指示,从中华民族伟大复兴的战略高度,充分肯定了西南联大的历史功绩,明确指出了西南联大留给我们的深刻启示,进一步深刻阐述了事关教育发展的根本性、方向性、全局性重大问题,进一步深刻回答了“培养什么人、怎样培养人、为谁培养人”的根本问题。我们要充分认识习近平总书记考察西南联大旧址重要指示的重大意义和丰富内涵,全面理解西南联大办学取得历史成就背后的力量支撑——爱国精神。西南联大师生教育救国、人杰兴邦的崇高理想,艰苦奋斗、自强不息的顽强意志,潜心治学、诲人不倦的敬业态度,敢为人先、勇于超越的进取品质,心系民族、勇于担当的革命精神,是薪火相传的中华民族精神在抗战历史背景下的集中体现,是新时代开展爱国主义的生动教材。新时代传承弘扬爱国主义精神,要坚持把个人理想同祖国的前途、把自己的人生同民族的命运紧密联系起来,要坚持把爱国和爱党、爱社会主义统一起来,要坚持把厚植爱国主义情感同传承和弘扬中华民族优秀文化结合起来,要坚持把立足民族和面向世界结合起来,凝聚起亿万人民风雨无阻向前进、同心共筑中国梦的强大精神力量。

本场网络直播公益讲座共吸引了6万余名观众在线观看。

 

 

 

 

上一条:云南网 2021-1-1 习近平主席2021年新年贺词在云南引起热烈反响 下一条:我校学生作为志愿者代表在云南省各族各界青年纪念五四运动座谈会上发言

关闭

云南师范大学 版权所有 滇ICP备05001257号
云南师范大学党委宣传部、网络与信息中心设计开发.

地址:呈贡主校区:呈贡区雨花片区1号 邮编:650500
一二·一西南联大校区:昆明市一二·一大街298号 邮编:650092