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的位置: 首页 - 师大新闻 - 通知通告 - 正文

云南科学大讲坛第75讲预告

2019-09-18  

领军科学家刘静为您解析液态金属奥妙与应用前景

 

液态金属是一种不定型、可流动且在常温下呈液体形式的金属,典型代表如镓基合金、铋基合金等及其衍生的各种复合材料。作为一大类物理化学行为十分独特的新兴功能物质,常温液态金属蕴藏着诸多以往从未被认识的新奇物性,正为许许多多新出现的科学与技术前沿提供重大启示和极为丰富的研究空间。云南科学大讲坛第75讲,中国液态金属研究领军人——清华大学教授刘静,将为您解析“液态金属新兴科技与工业革命”的奥妙。

本讲座将特别剖析液态金属在电子信息、能源技术、先进制造、柔性机器人、生物医疗,以及国防安全等领域所带来的变革性作用;阐明云南建设“中国液态金属谷”可望影响重大工业变革的玄机。精彩不容错过。

讲座题目:液态金属新兴科技与工业的建设和实践

人:刘 教授

   间:2019年9月26日15:00—17:00

   点:昆明理工大学莲花校区伍集成会堂

对讲座感兴趣的人士,请致电云南省科技厅科技宣传教育中心(0871-63136604),领取免费门票。

 

刘静教授简介

刘静,云南宣威人,清华大学教授,中国科学院理化技术研究所研究员,博士生导师。1998年入选中科院“百人计划”;2003年获得国家杰出青年科学基金;2014年获得国际传热界最高奖之一“威廉·伯格”奖;2015年入选“CCTV年度十大科技创新人物”;2017年获得全国首届“创新争先奖”。

刘静教授长期从事液态金属、生物医学工程与工程热物理等领域交叉科学问题研究并作出系列开创性贡献。他提出并推动了中国液态金属谷与新工业的创建和发展,发现液态金属诸多全新科学现象、基础效应和变革性应用途径,开辟了液态金属在生物医疗、柔性机器人、印刷电子与3D打印、先进能源以及芯片冷却等领域突破性应用,成果在世界范围产生重大而广泛的影响,所研发的众多液态金属应用系统、高端肿瘤治疗装备“康博刀”及系列无线移动医疗仪器得到广泛应用。

刘静教授出版有16部跨学科前沿著作,20余应邀书章;发表期刊论文500余篇(其中30余篇被选为英文期刊封面故事),已获授权发明专利200余项。

 

上一条:云南师范大学后勤保障处食堂食品原​材料采购结果公告 下一条:云南省万名校长培训计划“名家讲座”(第4场)预告

关闭

云南师范大学 版权所有 滇ICP备05001257号
云南师范大学党委宣传部、网络与信息中心设计开发.

地址:呈贡主校区:呈贡区雨花片区1号 邮编:650500
一二·一西南联大校区:昆明市一二·一大街298号 邮编:650092