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的位置: 首页 - 师大新闻 - 校园新闻 - 正文

中国农业科学院农业基因组研究所专家到我校马铃薯科学研究院举行讲座

2019-09-18  

2019年9月2日,中国农业科学院农业基因组研究所张新岩研究员、德国马克斯普朗克化学生态研究所分子生态中心郭晗博士,应邀来到云南师范大学马铃薯科学研究院举行讲座并进行学术交流。讲座在呈贡主校区睿智3号楼406报告厅举行,由马铃薯科学研究院祝光涛研究员主持,院内师生参与了本次交流讲座活动。

张新岩研究员为大家带来了题为“Sharpening and blurring the lines between self and nonself in eukaryotic genomes”的精彩报告,介绍了植物识别“自我”与“非我”的内在机制,详细解释了植物细胞如何通过双向细胞质衰减(RNA-decay)在抑制內源基因沉默保护正常转录组的同时,将攻击焦点集中放在入侵转录物上,随后又介绍了在转座子方面的工作。张新岩研究员在玉米中鉴定到一种活跃的转座子“Mutator”倾向于插入基因的启动子区域,不造成基因本身的突变,在未来应用潜力巨大。

郭晗博士进行了题为“How wild tobacco find Mr. Right: investigate mating syndrome in Nicotiana attenuata by integrating omics data”的学术讲座,介绍了野生烟草Nicotiana attenuata可以自交并且相互杂交,然而当利用混合花粉进行授粉时,Nicotiana attenuata总是会偏向选择特定基因型的花粉,郭晗博士详细给我们介绍了如何利用多组学手段解决此科学问题并阐述了其内在的分子机制,为研究生殖障碍提供了新的理论基础。

会后,两位专家与参会科研人员进行了热烈的讨论,一致表示今后要加强双方的学术交流,在马铃薯相关研究方面开展更为深入的合作。(生命科学学院、马铃薯科学研究院 供稿)

 

上一条:马克思主义学院举行2019级研究生新生开学典礼​ 下一条:生命科学学院2018-2019学年先进班集体评选活动落幕

关闭

云南师范大学 版权所有 滇ICP备05001257号
云南师范大学党委宣传部、网络与信息中心设计开发.

地址:呈贡主校区:呈贡区雨花片区1号 邮编:650500
一二·一西南联大校区:昆明市一二·一大街298号 邮编:650092