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的位置: 首页 - 师大新闻 - 校园新闻 - 正文

“体验妙手‘书医’——古籍修复技艺进校园”活动在图书馆成功举办

2019-06-11  


 

6月6日下午,在2019“文化和自然遗产日”来临之际,图书馆联合云南省图书馆(云南省古籍保护中心),在图书馆南楼102室成功举办 “体验妙手‘书医’——古籍修复技艺进校园”活动,为到场师生带来了一场零距离接触“非遗”传统技艺的盛宴。云南省古籍保护中心修复专家计思诚、颜艳萍、杨敏仙、施济颖、郭、刘洁,图书馆副馆长王顺英、傅宇斌,以及各学院报名参与活动者、图书馆工作人员、学生馆员等共70余人参加了此次活动。活动由图书馆古籍特藏部主任侯宇亮主持。



图书馆副馆长傅宇斌为活动致辞。傅老师向大家简要介绍了云南省图书馆古籍保护与修复工作的概况,作为西部地区唯一的国家级古籍修复中心,省图书馆致力于古籍文献的保护,尤其重视对少数民族古籍文献的抢救保护,2014-2018年,抢救性修复纳格拉洞藏经2285叶。傅老师还简述了我校图书馆古籍馆藏与保护工作情况,并希望大家通过本次活动,更多地了解古籍,接触传统文化、传统技艺,身体力行地去保护传统、传承文化。



古籍修复技艺2008年被列入国家非物质文化遗产名录。修补一本古书往往要经过十几、甚至几十道工序,一招一式极为考究,“修旧如旧”,化腐朽为神奇,是保护历代古籍完整流传至今的重要一环。活动伊始,同学们就表现出了极大的热情,50个体验名额一小时内就已报满。活动现场,来自省古籍保护中心的老师们为同学讲解示范着古籍修复的步骤,拆、揭、补、压、订……古籍修复的神秘面纱慢慢在同学们眼前揭开。在老师的指导下,在场同学逐一体验了修复破损书叶、装订线装书。


同学们兴致勃勃,有的感叹于修复过程的神奇,有的钦佩于操作的耐心与细致。看着残破的书叶一点点重获新生,看着针线在蓝色书皮上游走完成装帧,满满的成就感洋溢在同学们脸上。

此次活动作为图书馆第七届校园文化月系列活动之一,也是省古籍保护中心2019“古籍保护•你我同行——古籍修复技艺进校园”的主题活动,旨在促进大学生对非物质文化遗产的了解,关心、支持古籍保护工作,亲身体验传统的魅力,从而更好地传承传统文化。(图书馆供稿)



上一条:清迈孔院举办“浓情端午,粽享欢乐”文化宣传活动 下一条:著名作家马宝忠先生赠送《玉出云南考》等图书给云南各高校图书馆

关闭

云南师范大学 版权所有 滇ICP备05001257号
云南师范大学党委宣传部、网络与信息中心设计开发.

地址:呈贡主校区:呈贡区雨花片区1号 邮编:650500
一二·一西南联大校区:昆明市一二·一大街298号 邮编:650092