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的位置: 首页 - 师大新闻 - 校园新闻 - 正文

就业处举办“工匠进校园活动”暨“名师讲坛”第五期讲座

2019-03-25  

 

为认真贯彻落实习近平总书记和中央领导同志关于弘扬工匠精神的指示,充分发挥工匠精神在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教育中的资源优势和引领示范作用,就业处邀请昆明市西山区海口依兰中心学校查少华老师于321日在我校呈贡主校区教师教育实训大楼Ⅱ区214报告厅做主题讲座,各学院带队教师、学生代表、就业处相关工作人员共计200人参加了本次讲座。

 

 


查少华老师系我校86届外语系英语专业毕业生,中学高级英语教师,昆明市骨干教师。从事乡村教育教学工作二十九年,长期以来一直在教学一线,工作成绩突出,先后荣获昆明市西山区“区委书记、区长”奖、昆明市“骨干教师”、“先进教育工作者”、“五一劳动奖章”、“2018年度云南省乡村学校从教20年以上优秀教师”称号等,在平凡的工作岗位为农村教育作出了不平凡的贡献。查老师以“不忘初心、牢记使命,在平凡工作中,践行工匠精神”为主题,从一名基层教育工作者的视野诠释“工匠精神”,她认为“工匠精神是一种态度, 是具体工作中流露出的严谨、踏实的作风,是创新进取的精神,智慧+苦干的精神。”查老师分享从教生涯中的部分教学案例,指出教育的本质是鼓励和激发教育对象的心智和灵魂,告诫同学们:“要注重教育方法的有效性,漠视教育对象、简单粗暴的教育、只追求分数的教育是不可能成为有效的教育”。

 


最后,进入到现场提问环节,在场学生分别结合自己的专业特色和个人定位、教学中如何对待“差生”、如何坚守在乡村教育事业等提问,查少华老师一一作答,现场互动良好,气氛活跃,掌声雷动。在活动结束之际,查少华老师再次告诫同学们,发扬教育工匠精神,态度上要坚持踏实安心对待基层教学岗位;快乐工作,育人上要坚持 细致贴心做好“人”的工作;教学上要坚持积极用心做好教学、教研工作,特别注重自身学习和知识更新;师者,传人生之道授专攻之业。或许许多年后忘却所学之业,却牢记人生之道。吾师授以我正途,我必授以他人正途。师者,责任也。

 


本次活动诠释和展现了工匠精神,使广大学生真切感受和体悟到工匠精神的真谛,从而自觉继承和弘扬工匠精神,进一步提升职业素养。同时,也是结合我校“名师讲坛”系列讲座,为师范类专业学生开展传授教师职业素质养成、学科知识体系构建、实践教学技能培养等方面经验,培养学生敬业、专注精神,切实提升毕业生综合素质和就业竞争力,努力实现毕业生更高质量和更充分就业。

(就业处供稿)

 

上一条:清迈孔院成功举办首届泰国职教委教育精英汉语培训班 下一条:生命科学学院举办青年马克思主义培养工程第四期骨干培训班

关闭

云南师范大学 版权所有 滇ICP备05001257号
云南师范大学党委宣传部、网络与信息中心设计开发.

地址:呈贡主校区:呈贡区雨花片区1号 邮编:650500
一二·一西南联大校区:昆明市一二·一大街298号 邮编:650092