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的位置: 首页 - 师大新闻 - 校园新闻 - 正文

华东师范大学彭国忠教授做客文学院“一多高层论坛”

2019-03-20  

2019年3月16日晚,华东师范大学文学院教授、博士生导师、中国古代文学理论学会副会长彭国忠教授应邀做客文学院“一多高层论坛”第三十八期学术讲座,在呈贡主校区明德三号楼506会议室作了题为“中国诗歌中的‘渔妇’意象”的专题讲座本场讲座由文学院胡建次教授主持,文学院师生参加了讲座。

彭国忠教授指出,“渔妇”一直是中国文学中富有永恒魅力的一个题材,是中国文学研究的热门话题。他阐述了中国文学中的“渔妇”形象经历了从渔人之妇到打渔之妇人,从附庸到独立的演变过程,并认为这一过程与中国女性社会地位、经济地位的变化以及封建社会、江南经济、文化的发展息息相关。

随后,彭教授就“渔妇”在诗歌中出现的时间、原因以及“渔妇”从附庸到独立的过程一一作了讲解,并列举了大量的诗歌作为理论支撑。最后,彭教授以吴锡麒的《台城路·姑苏道中赋得渔妇晓妆波作镜》、斌良的《氿湖渔妇词》等词为例证,道出了清代“渔妇”的觉醒以及为爱转变。

彭国忠教授以全新的视角解读了中国古代诗歌中的“渔妇”形象,让在座的同学受益匪浅。胡教授渊博的专业知识以及谦虚而又严谨的学术态度让在座的每一位同学为之叹服。(文学院  供稿)

 

上一条:生命科学学院举办青年马克思主义培养工程第四期骨干培训班 下一条:清迈孔院成功举办2019年泰北地区大中小学生中文演讲比赛

关闭

云南师范大学 版权所有 滇ICP备05001257号
云南师范大学党委宣传部、网络与信息中心设计开发.

地址:呈贡主校区:呈贡区雨花片区1号 邮编:650500
一二·一西南联大校区:昆明市一二·一大街298号 邮编:650092